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从“什么是艺术”到“何时为艺术” ------优秀校友杨向荣教授谈艺术观念的现代转型

 







 

329日,钱江学者、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优秀校友杨向荣教授,回到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开展了关于“艺术观念的现代转型及其批判性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李胜清教授主持,胡红梅、邓桂英、艾初玲、张顺军、丁志丛等老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李胜清教授对杨向荣教授做了简单介绍,并代表全体师生对杨向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据悉,杨教授的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当李胜清教授谈到这一点时,满脸的赞赏与骄傲。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教授开始了他的讲座。杨教授围绕“什么是艺术”与“何时为艺术”两个话题,对艺术观念的现代转型及其批判性反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起到场老师与学生的热烈反响。

 

讲座中,杨向荣教授始终带着笑脸,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首先用著名的《喷泉》事件和杜尚的“反艺术”作品,向听众阐释艺术定义的当下困境和艺术观念的现代转型。他认为艺术观念正面临从审美功能性定义到制度惯例性定义的转型,这表现在艺术的认定不再由其内在的审美属性决定,而是由外在的惯例和体制决定。他说:“‘什么是艺术’表征了对艺术本质的审美功能规定,这是一种康德意义上的艺术讨论;而‘何时为艺术’表征了对艺术本质的惯例或制度规定,这是迪基或贝克尔意义上的艺术讨论。这种转变其实是一种对艺术提问方式的改变。”他运用大量中外美术名作,形象地将传统艺术的认定与现代艺术的认定进行对比,并对艺术观念的转型作了具体的阐述,得出了从美的艺术到惯例艺术,是对传统艺术的终结,也是现代艺术面临观念转型在实践与理论上的回应或反应的结论。

 

在讲座提问讨论阶段,17级汉语言文学六班陈余羞月针对当下网络的治安措施和现代人不容批判的审美观念等问题向杨教授请教。杨教授解答道:就像艺术何以为艺术,它是在特定的体制下、环境下形成的,我们的关注点应该更多地放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能做什么。”最后,李胜清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辟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圆满结束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