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6讲— 老子《道德经》的文本义理解读

 




417日晚,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应邀前来我校人文学院做了一堂题为“老子《道德经》的文本义理解读”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我院吴广平教授、王友胜教授、张晚林教授、颜中军、胡忆红、余霞、胡红梅、龚超等老师及文、史、哲等专业的100多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京华教授对《道德经》文本进行了简要介绍。《道德经》是中国古代“三玄”之一,堪称中国哲学文献的核心。他在讲到学术界有关老子的存在及历史时期的争议问题时,指出上世纪长沙马王堆和湖北荆门郭店出土的文物可佐证老子的确是春秋时期的人物,其年代早于孔子。张教授建议我们将儒家著作与《道德经》等道家共读,体味儒家的实践理性,把握道家的抽象思维和形而上之道,“两者对比参照,更加相得益彰。”

接下来张教授集中讲解了《道德经》第一章。张教授语言生动形象,观点明确,史料翔实。近两个小时娓娓道来,将“玄之又玄”的学术问题讲得深入浅出,现场观众听得入迷。

讲座即将进入尾声,余霞博士就即使回归儒道传统是否也应向西方优秀文化学习的问题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就此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西方的自由主义也并不是主张绝对的自由,我们应该回归传统,同时又吸收西方文化中的优质元素。”

讲座最后,廖加林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张教授再次光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的期待。

 

                                                         

【新闻链接】

    张京华教授简介:北京大学1983年历史学系本科毕业,北京大学1993年中国政治思想史方向破格副教授,洛阳大学破格教授。现为湖南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湖南科技学院学报主编、湖南科技学院濂溪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湖南省濂溪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先秦道家、先秦诸子学、宋明儒学、民国学术思想史、中国地域文化、中国古代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