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1讲暨“明月讲坛”第十五讲 ——段吉方教授谈当代批判理论的转向

5月19日,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段吉方教授应我院邀请,于立言楼B4-1开展主题为“作为现代性的美学——当代批判理论的转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胜清教授担任主持,张顺军、刘郁琪、邓桂英、李文洁等老师和部分文学专业同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胜清教授隆重介绍了段吉方教授,并对段吉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在听众热情的掌声中,段教授正式开始了他的讲学。首先,段教授围绕“什么是批判理论”以及“批判理论从何而来”这两个问题多方位地介绍了批判理论。他认为批判理论不完全是一种理论,他更强调理论的派生性,与传统理论注重实证方法相比,批判理论更强调介入社会经验分析,强调文化与意识形态批判,批判理论是对社会文化结构的阐释。段教授还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批判理论形成了若干理论范式,每种理论范式都与现代性的问题有关,这也成功地使批判理论成为了一种现代性理论。紧接着,段教授深入地讲解了批判理论的现代性内涵及其理论成就。当提到当代批判理论的现代性困境与理论转向时,他说道:“当代批判理论正发生转向,即社会学、政治学与美学的接合。”

在讲学中,段教授旁征博引了与批判理论相关的诸多著作及专家观点,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批判理论与现代性美学的关联及其所面临的转向。他引用批判理论专家的话语,结合日常生活的各种生产活动,有理有据,使得讲学内容尤为清晰,赢得在场观众的一致称是。

讲座的最后,李胜清教授根据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对段教授的讲学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他说道:“段教授的讲学中让我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批判理论的转向立足于人,立足于人存在的条件、经验,关注人在社会文化中的体验。”

新闻链接

段吉方,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文艺理论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西方美学,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出版专著4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杂志发表文章百余篇。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