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7讲—中国传统文化特征之我见

d5c95a193ae8474ea05747f0d478c1d5.jpg

37c167407cd44bc08dc3f6034505ae77.jpg

5ecfd4d65e5045e9a730399c40cb4308.jpg

11月5日下午,我院夏昭炎教授于立言楼B4-1会议室开展了以“中国传统文化特征之我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王友胜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袁星洁,王奕祯、丁志丛、李鸿渊、张学知、颜红菊、李康澄、夏菁、章桉、艾初玲、胡红梅、秦凤鹤、王超群、王超、肖希凤、胡志明、李云峰等老师以及18、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友胜教授向观众隆重介绍了夏昭炎教授,并对夏昭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挚的感谢。接着,夏教授正式开始了他的讲学。首先,夏教授从文化的概念说起,讲到文化是一种复杂的总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人类在社会里所获得的一切能力和习惯。他表示,中国文化是全世界众多文化中的一支,中华文化具有以汉文化为主流的整体统一性,以及大一统观念影响下的持久稳定性、连续性。

 

随后,夏教授指出了中国文化的特点:一是以中和为最高理想的和合性;二是以仁为核心的人文性,它是一种智慧文化、是一种诗性文化、也是一种柔性文化;三是以刚健中正为特征的进取性,“大哉乾乎,刚健中正”,在大乾世界里,要刚健中正、勇往直前。他引用“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解释了从古至今我们中国文化中一直提倡的和谐为美,和生万物、同则不继,为人处事也应该求“和”而不求“同”。他强调,中华民族是刚健中正的民族,正是这种不断进取的文化,激励着无数炎黄子孙奋发向上、积极开拓进取。随后,夏教授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表达了自己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最后,王友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夏昭炎教授从中国文化的概念、内涵、特征出发,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独特的见解,极具启发意义。讲座在全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夏昭炎,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授。1979年先后到湘潭师范学院湖南科技大学任教,长期从事文艺学文艺美学研究,任教期间著有《意境—中国文艺美学范畴研究》等著作。夏昭炎教授退休后回到家乡攸县石羊塘镇谭家泷村,深深感受到村民富裕起来的同时,心底对文化的渴望。他身体力行,为家乡“种文化”。夏先生因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当选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2017年5月,获得第27届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2019年6月,公示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9年9月,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冯诗璨 张羽

/张羽 焦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