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欧阳文邦应邀来我院讲学

a6e5f2a9ef8547b0b59b61298bad80a0.jpg

47fd876c6b624e25bd0c8558f8ea5b19.jpg

12月13日下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学职业规划专家欧阳文邦应我院邀请于立言楼B4-1会议室开展 “文史哲专业毕业生就业困局与能力发展”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邓辉主持,17级文学研究三班、四班以及17级历史一班部分学生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欧阳文邦结合自己大学找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职业定位的重要性。他分别从文史哲专业毕业生就业特点分析、文史哲专业毕业生如何增强职场竞争力、启善尚行企业人才需求及能力要求这三个方面展开。他讲到社会对文史哲专业的主流认识是总体冷门,内容较空,技能不全,还讲述了文史哲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接着,他重点分析三大就业新机遇:大语文、媒体转型、思政课堂。大语文的核心是阅读加写作,要重视大语文能力的培养。在媒体转型方面,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存在着不同方面,这些不同在收入效益、入职门槛等方面尤为体现,新媒体更看重毕业生的吸粉能力、活动策划能力以及复合技能。而思政课堂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创新,不失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一个机遇。

 

接着,欧阳文邦讲到文史哲专业毕业生如何增强就业能力。他指出,首先要具备“笔杆子”、“脑瓜子”、“嘴巴子”三个方面能力。在练就“笔杆子”方面,他指出要通过课堂学习打好基础,进相关单位实习积累作品,养成写作和阅读的习惯。而锻炼“脑瓜子”能力,则可以多收集好的新闻标题,体验产品广告语和通过策划营造活动亮点吸引人气。对“嘴巴子”的训练则可以通过给小朋友讲故事开始,让小朋友听的认真可以提高自身在口才方面的能力,具备扎实的基本功,试着将抽象的理论讲得具体易懂。同时,他还提到要具备其他能力,例如社交能力、评价鉴赏能力和摄影技艺。他强调,评价鉴赏能力很重要,有助于结识各类新朋友,获得一定人脉。最后,他同在场学生一起讨论并结合一定例子说明如何具备“看起来像个高手”的能力,要有高度、有整体感、要点化、条理化、多方面地看待问题。

 

欧阳文邦不仅是职业规划专家,也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至今出版包括《早春时节》等三十一本书。这次出行他也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并将此书赠给讲座中积极互动的同学,并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欧阳文邦,毕业于南开大学政治学系,高考研究专家,大学生职业规划专家,湖南启善尚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编著出版《大内高手解密高考志愿》、《高考高分金点子》、《心理健康教育》、《看就业 挑大学 选专业2018》、《志愿填报:速学速成200问》等图书。

 

/李欣欣 张羽

摄影/邓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