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讲坛”系列讲座第217讲 ——汉字的表意特性及其与文化的关系

8b175043b4fb4b7cac6534a93c590560.png


dfd9b033c76b42f1a44b3f5aef1e2a7b.png


07a57bdc4cdb4e4a83b21a7f35aeab84.png


f74ad5b3eeed43c6bdc0c82522ed908b.png


5月28日上午,“人文大家讲坛”系列讲座第217讲我院立言楼B523开讲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郑振峰教授莅临我院作主题为“汉字的表意特性及其文化的关系”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徐前师教授主持,我院聂志军、尹戴忠、颜红菊、曾春蓉、伍莹、秦凤鹤等老师以及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郑振峰教授先介绍学界目前对表意汉字的诸种提法,逐个分析“表意文字”“表词文字”“语素文字”“意音文字”“意符音符记号文字”等最早提出者及时间,着重说明音符”“意符”“记号文字的意义,并总结在汉字定性方面理解其性质的作用大于单纯追求术语的描述。紧接着,通过列举古汉字的具体例子,把汉字构形发展归为“象形阶段”“意化阶段”及“形声阶段”三个阶段。

郑振峰强调要区别“汉语与文化”“汉字与文化”的不同,具体讲解“汉字与文化的关系”。说明汉字与文化命题的两种意义,并指出汉字作为文化载体与文化内容的关系。随即,指出当今汉字文化研究的四大误区——夸大汉字证明文化的能量;混淆汉字文化与汉语文化;缺乏时空观念,用后代字释和政治观念附会字源;放弃字源,主管图解字形。

讲座接近尾声,徐前师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谈到:“这次郑教授对汉字的表意特征及其文化关系的分析,十分有学术价值,同时提醒我们要多阅,多积累文献,基础语言文字学夯实,才能在学术研究上有更大的进步。”在场人员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与郑振峰教授进行交流。会后,在场师生与郑振峰教授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郑振峰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与研究。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教育部高校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教育部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诗经学会秘书长


文/王紫云

图/龚珏 王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