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9讲——诗品与人品

11月28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应邀于立言楼B4-1会议室举办了以“诗品与人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王友胜教授主持,李鸿渊、丁志丛、王奕祯、余霞、何湘等老师及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约120人到场学习聆听。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讲座伊始,肖瑞峰教授引用孔子的话开启话题,也借此强调了古典诗文的重要性,并引出讲座的主题——诗品与人品。谈到“何谓诗品”,肖教授以梁代钟嵘和唐代司空图的两部同名著作《诗品》为例,揭示了古代对于诗品的理解——诗的体系、风格与境界。肖教授也解释道,今天所说的的诗品,是与人品相对的,是关于诗的品质、品格和品位的探讨。

 

随后,肖瑞峰教授提纲挈领地提出了中国古代文人诗品与人品之间的两重关系:“文如其人”和“言非心声”。肖教授认为,苏轼《答张文潜书》描述其弟苏辙“其文如其为人,故汪洋淡泊”之言,是“文如其人”最明确的源头。其后,他旁征博引,以唐代李白、刘禹锡、东晋陶渊明等诗人为例,强调诗品与人品往往相辅相成,互为映证。

 

关于“言非心声”,肖教授认为,这也是中国古代文人并不少见的现象。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现代钱钟书《谈艺录》等人均对此有辛辣的评说。他以中唐元稹为例,表明了古代文人道德文章和游戏笔墨两面性的存在。肖教授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言非心声’,我们倡导如其人’,但并不能排除人品与诗品相离的现象,不能完全将诗的主人公当作诗人本身。好的作品应被用来欣赏。”同时,他提倡欲醇诗品,先正人品”,“有志于诗的朋友们,请敬畏诗神、恪守诗道,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章’为旨归,致力于诗品与人品的统一,追求‘文如其人’的理想形态,摒弃‘言非心声’的不良行为,在‘道德文章’的双重锤炼中,实现诗品与人品的同步提升。”这是肖教授对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建议与教诲。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学生请教如何辨别中国古人“文如其人”和“言非心声”,肖教授再次强调了辩证分析的方法,认为更谨慎地面对作品和更全面掌握资料,有助于逼近作品的真实和文人内心的真实,同时也不能“因人废言”。 有学生提出很关注肖教授的小说创作,并询问他的写作计划。肖教授十分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小说创作的历程和未来规划,也让大家听到了更多精彩的故事。肖教授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新闻速递】肖瑞峰曾任杭州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副书记等职。学术兼职有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晚唐政治与文学》等多部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主讲的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邓苗 彭烨

/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