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5讲 ——再谈近指代词“這”的来源









419日上午,我院“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5讲于立言楼B4-1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题目是《再谈近指代词的来源》。语言系徐前师、尹戴忠、曾春蓉、丁志丛、李康澄、秦凤鹤、韩家俊,及文学系余霞等老师出席讲座,16级语言系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徐前师教授主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朱冠明教授从语言功能和语义结构两个部分展开,并从到哪里去了、从哪里来的、的字源和语源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近指代词的来源,且分析了的历史源流关系。朱教授认为,近指代词字源于字,字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都是常见的指代词,从唐代开始,人们就放弃了对的偏好,而这个指代词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而关于是哪来的,朱教授指出,早期是在北方使用的,较早的用例出现在中唐时期。

关于的字源,朱冠明教授认为来源于。他采用列表格比较字形的方法,将”“的金文、小篆、隶书、草书等书法进行了对照。‘這在隶书、草书的字形上有很大的相似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是从演变而来的,朱冠明教授说。而就的语源来源,朱教授主要从的语音关系、用法比较、读音等方面进行分析解释。他指出,由于语音的弱化于浊音的清化,二者的韵母和声母都发生了变化,使得两个词的语音趋同。

最后,徐前师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总结,并代表我院对朱冠明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与赞赏。朱教授是教育部认定的最年轻的长江学者之一,在语言学方面有着独特见解和深入研究。听完今天的讲座,相信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所有在讲座现场的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朱冠明,1973年出生,湖北省公安县人,祖籍安徽凤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1994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获学士学位;1997年、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分获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汉语词汇语法史和佛教汉语。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2012年获吕叔湘语言学奖一等奖,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