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20讲——从接受史视野重新理解白居易

3583633c27fc43dca6444b8ee09e1b1b.png

abc622bb2bda4e32a0ffde618ba17b00.png

e76023f4121d4aadbccfdf18843fd21c.png

624日晚,“人文大家论坛”系列讲座第220讲于立言楼B4-1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白居易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陈才智教授莅临我院,以“从接受史视野重新理解白居易--以放翁气象与醉吟诗风为例”为主题分享相关学术知识。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社科联副主席王友胜教授主持,我院吴广平教授、张晚林教授、鲁茜副教授以及19级、20级各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陈才智依次介绍唐代诗人白居易和宋代诗人陆游,并结合相关例子论争说明这两位诗人都属于乐天派的代表诗人。随后,他详细介绍两位诗人的任职经历与代表作品,并且阐释他们的生活经历、任职经历对其各自的文学风格所产生的极大影响。


陈才智提出“为什么白居易能够被尊为广大教化主?”及“如何在接受史视野下重新理解白居易?”两个问题,并通过解答问题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白居易和陆游乐天知命的人格范式。他谈到白居易能够被尊为广大教化主的六大原因,即精励刻苦、早慧、文学活动的持续时间长、追求通俗风格、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作品整理后封分藏多处、善于团结并引领同道。同时,他强调乐天知命的人格范式的三要素——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进退得失。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向陈才智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白居易的作品大多以现实主义风格为主,却又评价他为乐天派的诗人,这是否矛盾”的问题,陈才智表示,文学创作不分边界,现实主义风格与乐天派并不矛盾,它们都是文学创作的良好形式。会后,在场老师及部分学生与陈才智合影留念。


/卢友梦 王紫云

/卢友梦


【新闻链接】

陈才智,男,1971年生,中国辽宁沈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白居易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专著《元白诗派研究》,20075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21127日获得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