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4讲 ——宋代的驿传制度与官私文书传递

111.jpg

9fc2d19b462b4a2a914efd58fe509447.jpg

06522a8abb6f45d69b64e9be18f0a875.jpg

c66e139368f9453088fce5ab00c9b56a.jpg

924日下午,“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4讲在立言楼B4-1顺利举行。中山大学历史系曹家齐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宋代的驿传制度与官私文书传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方高教授主持,我院徐红教授、文学系余霞博士以及171819级历史专业部分同学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曹教授在正式开讲之前,介绍了其近些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宋史学界的研究动态。从介绍中可以看出,曹教授近些年在宋代交通史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相继出版了《宋代交通管理制度研究》、《宋代的交通与政治》等专著,而这一研究方向也是近年宋史学界的研究热点。关于宋史学界研究动态的介绍,他表示,宋史学界目前的政治史研究正在向“新政治史”研究转变,这一研究趋势主要表现在对小人物的研究、对历史事件的多视角挖掘、政治制度与执行的区别等方面。

接着,曹教授从文书传递机构的变化、宋代文书传递的等级与方式、宋代中央与地方文书传递程序、南宋对邮传的更张、信息沟通视角下的宋代政治与军事问题举例等五个方面来讲述这一专题。曹家齐教授认为:在传递机构上,经历了由唐初传驿合一到唐末传驿分离的转变,至宋出现了馆驿和递铺,且驿券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在文书传递等级上,宋代共分为步递、马递、急脚递三种,其中尤以金字牌递最为迅速,且宋代规定可以私信入递;在传递程序上,从中央到地方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从封装、入递到时限,层层把关;在邮传制度上,由于南渡时邮传机构遭到破坏,导致南宋在军事上处处受制于金,故另设斥堠铺、摆铺用以文书传递;从信息沟通的视角来看,以金字牌递出现为例,讲述了其在宋代政治与军事中的作用。

在讲座过程中,就同学所提出的“私人文书在附递过程中,如收信人的位置发生变化,所附递文书如何处理”的问题,曹家齐教授作出回答。他表示,这种现象在其研究的过程中时有出现,但目前还没发现有明文记载其具体的处理方式。按照其研究推断来看,当是私人文书到达收信人之前的位置后,再由相关人员将文书附递到其最新位置。而后,周方高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曹教授用极其生动的语言让我们了解了宋代文书传递机构的变化、文书传递的等级和其与宋代政治、军事之间的联系,为我从事史学研究的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新闻链接:

    曹家齐,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南宋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等职;主要致力于宋辽金历史与文献、中国古代交通史研究,已出版《宋代的交通与政治》《宋代交通管理制度研究》《北宋名臣——余靖》等著作9部;发表《宋代书判拔萃科考》《赵宋当朝盛世说之造就及其影响》《宋朝皇帝与朝臣的信息博弈》《苏轼进士科名次甲第考释——兼谈宋代进士甲乙丙科问题》等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宋代交通史”、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7-16世纪中国南部边疆与海洋经略研究”等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二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