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8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的中国古代文化

ecc1f257d5fe4f03945e6fc01e96ebc9.png

97bc51888e294fe3bd0b98e466769379.png

67ed27f8dd0242ac80bcf01eaeba5f94.png

12月3日,我院“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8讲立言楼B4-1室开讲,台湾世新大学金士先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了题为“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的中国古代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徐红教授主持,副院长袁星洁以及廖君湘李惠康王奕祯等老师参加,历史系19级、20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金教授介绍了台北故宫的基本情况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的关系认为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是中国最好的两个博物馆二者拥有数不胜数的精品与珍宝他提到大量的文物从北京故宫转移到了台北故宫,并把转移文物的原因分析为阻止他人修史。随后,金教授从“酸菜白肉锅”“新石器时代玉器”“中国China名称来源-瓷器”“国之重器铜器”“墓葬珍品”“名家书法”“皇帝的排场”“故宫藏画”八个方面介绍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品。

其中“酸菜白肉锅”中的“酸菜”,是大名鼎鼎的翠玉白菜,它由缅甸玉雕琢而成,呈青色,是光绪帝瑾妃的嫁妆,在古代象征着出嫁新娘的清清白白。翠玉白菜上还雕刻着螽斯(蝈蝈)和蚱蜢寓意多子多福到瓷器时,金教授介绍说,周杰伦《青花瓷》中唱到的“天青色等烟雨的青花瓷,虽然最早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周围地区烧制的,但是由于此地烧瓷技术的限制,不可能烧出精美绝伦的青花瓷。只有中国古代的工匠,掌握了高超的烧瓷技术,才烧制出我们现在看到的名扬海外的青花瓷

此外,金教授还提到了商周青铜器,包括目前所知铭文最长的毛公鼎,记载土地纠纷的散盘。还有古代书画作品,比如历代临摹的“清明上河图”、苏轼“寒食帖”、赵孟俯临苏轼《赤壁赋》,以及古代部分皇帝、皇后的画像等。

针对学生关于台北故宫所藏清代档案是否有人整理出书的提问,金教授详细解答:“台北故宫一直在做档案整理的工作,并且已经整理成书供公众阅览

最后,金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他表示“中国”不只是一个国家的名称“中国”更是一种文化范畴。文化的中国可以把这个文化圈里的人都包括这样的“文化中国”既有生活的内容,也有审美观、世界观、宗教观等等内容,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的价值在一片掌声中,讲座落下了帷幕。

【新闻链接】

金士先,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代理副院长,台北故宫博物院发言人,主要从事博物馆与文化创意、国际经济法等方面的研究。

文/邓苗 龚珏

                                                           图/邓苗 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