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之优秀论文报告会(三)

 









 
 
 
 

1118日下午,“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优秀论文报告会第三分会场于立言楼A425顺利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历史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红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对优秀论文报告进行点评,参与此次优秀论文报告会的有湖南大学研究生吴楠、中南大学研究生杨柳以及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王植槐、王毓伟、肖静雅、周娇术、陈婷婷。人文学院17级历史专业一、二班学生到场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的七位研究生同学先后对自己的报告进行讲解。“红色在中国人眼中是祥瑞之兆,尚红是中国的传统。”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杨柳在本次报告会上对中国的红色文化进行深入讲解,首先介绍古今中外对红色文化的不同理解,着重讲解红色文化的产生、现实困境以及其当代价值。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红色文化的产生到讲述红色文化在当代对教育、文化、精神的影响及价值,其每个方面都有独特的见解。杨柳在报告最后用自己的一句话鞭策在场的学生:“理想若星辰,红星照我去战斗;信念如长风,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化的创新是在不停地反思与继承中进行的,我们应不断反思自己不断创新发展。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16级中国近现代民族史方向研究生王植槐一开始便饶有趣味地讲解浏阳特色文化,带领在座的听众走进浏阳,并以浏阳市社港镇某村丧葬仪式为例,对农村丧葬仪式中舅族权威进行解读。他首先以烟花、杜鹃之乡、菊花石等浏阳市标签激发大家的兴趣,又讲故事般为大家讲解浏阳市社港镇丧葬仪式概况,反映舅族权威的形成。从浏阳港镇的“丧葬”仪式概况到舅族权威的形成到最后引出对丧葬仪式的思考。王植槐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农村丧葬中的舅族权威,其中还对各类浏阳特色丧葬名词如:“头七”“封龙门”“诰庙”“绕棺”“封殡”等进行讲解。当被问及文稿形成期间是否遇到一些困难时,王植槐毫不掩饰地说道,“丧葬当中有许多咒语,符录等基本资料,一般不容易获得。有些甚至需要拍照,摄影,很容易触及习俗禁忌,很难把握。”

 

吴楠从各个方面对VR新闻的探索,对我国的VR新闻行业发展前景有独到见解;王毓伟对转口贸易、开阜通商与清代湘潭药市的变迁;肖静雅提出的新型教育模式“对话、参与、经验模式”提倡自主学习以及自由课堂,并希望能够探究出更多教学模式;周娇术在传统文化学习方面特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语文教科书更多的是提出传统文化话应贴近生活实际。同学们向大家分享交流的论文,均体现了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他们的独特见解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赏与支持,整个报告会学术涵盖范围广,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七位同学交流完毕,徐红教授分别对他们的论文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吴楠同学关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这篇文章具有比较高的敏感性”,并且建议同学们“写文章时注意用语,不能把话说地太绝对”,给予写作方面的一些指导。对于杨柳同学对于红色文化的讲解,徐红教授提议:“对红色文化做一些加法和减法,加入一些新元素,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厘清‘左的错误带来的影响,清除娱乐因素”。徐红教授的详细点评与诚恳建议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