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20世纪中国戏剧的新视野—人文大家讲坛161讲开讲








 
5月25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傅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于立言楼B523召开了以“20世纪中国戏剧的新视野”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奇玉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讲人傅谨教授的身份及学术背景,傅谨是中国戏曲学院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同时也是戏曲届的顶级刊物《戏曲艺术》杂志主编,他主要从事中国戏曲理论、中国戏剧史等多方面的研究,出版了许多专著,让在场的同学对傅谨有了一定的了解。
 
傅谨教授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领域,向同学们解释了自己选择“20世纪中国戏剧”这个主题进行研究的原因,以及自己在研究中获得的新的体会。谈及原因,傅谨说自己的好奇决定了自己去进行原本少有人研究的20世界中国戏剧。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进入20世纪以后,戏曲与戏剧的题材内容都与现代环境息息相关,老百姓的兴趣取向开始对戏剧产生更大的影响,话剧转向职业化,出现了经营性的剧社。傅谨教授介绍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新体会的时候,谈到自己曾经对中国话剧的起源提出了与学术界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在中国土地上、演给中国人看的中国话剧才是中国话剧的起源,藉由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最后,刘奇玉教授对此次讲坛作出总结,他提出要在占有现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思考,提出自己的意见,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地阅读傅谨教授的著作,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本次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