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闽语历史层次的多面性考察——“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64讲

 



   
    6
5日下午,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吴瑞文研究员受邀于立言楼B4-1教室举办以“闽语历史层次的多面性考察”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康澄教授主持,我院徐前师教授,颜红菊教授,尹戴忠教授,丁志丛教授,曾春蓉教授,秦凤鹤博士等出席讲座,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中,吴瑞文教授从汉语方言中的层次问题,闽语的音韵层次和时代问题,音韵层次和语法成分的关系以及汉语方言层次研究的多方面意义四个方面展开。“我们认为,闽语是汉语方言的一支,建立闽语及汉语音韵史之间的关系乃是必须从事的工作之一。”他首先从闽南语、闽北语、闽东语三个派系出发,列举出一些字在不同的地区的豪韵和肴韵发音的不同,进而对闽语中的豪韵和肴韵进行分析。

 

    随后,吴瑞文教授讲述了有关原始闽语中效摄洪音字的音韵层次和时代问题。“特效洪音字在各闽语方言中分别有两个属于白话音的音韵层次,”就这一观点,他从豪韵和肴韵的两个音韵层次,以“臊”、“樵”等字为例论进行论证。并探讨了有关音韵层次和语法成分的关系。最后他总结了汉语方言层次研究的多方面意义,认为语言层次的研究同时具有音韵、词汇及语法三种方面的意义,十分具有研究价值。

 

    在提问环节中,吴瑞文教授对到场师生提出的“语音相近、语义相通是不是就可以判定为同音字”、“现代闽语和古代闽语有什么区别”等问题做出了解答。李康澄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内容总结,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吴瑞文,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汉语历史音韵学和汉语方言历史语法等方面的研究。2010年获吴大猷先生纪念奖;2011-2016连续获台湾特殊优秀人才措施奖励;2013年获首届李方桂青年学者奖;2015年获台湾第十七届声韵学会优秀青年学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