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第167讲——面向21世纪的技术哲学

   



 



 

     628日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凡教授应邀于我院立言楼B4-1举办以面向21世纪的技术哲学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副院长毛小平教授、张晚林教授、罗渊教授、凌应生博士、颜中军博士等老师及我院16级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凡教授以国际哲学与技术学会的40年为引言,详细地介绍了技术哲学的发展历程。在现代西方技术哲学的产生中,它经历了多次转向——经验转向、伦理转向、政策转向和交叉学科转向等。同时,陈凡教授提到米切姆所说的现代技术哲学在西方经历的四代发展,米切姆认为,第四代技术哲学研究呈现出两大特点:一个是荷兰技术哲学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另一个就是工程哲学的兴起。而在21世纪的中国技术哲学中,他提到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实现,不仅要立足本土化,也要面向国际化,更要促进中国化。

 

讲座交流提问期间,张晚林教授提出问题:东北大学有没有招生歧视,还有就是硕士推免生大概有多少?”陈凡教授对此解释说:我们讲究的是英雄不问出处,更多的是看学生的潜质,同时,我们硕士推免生数量不是很高。而对廖加林教授提的发展技术是为了什么这一问题,陈凡教授也做出了回答:发展技术既是为了让人舒服,更是为了让人全面发展。

  讲座的最后,廖加林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对陈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文/李蕾  图/王紫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