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通向卓越教师之路 ——人文学院 “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之六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如何体现职业需求?学科知识如何与教育知识深度融合?职前教师如何适应基础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和课程改革纵深推进的要求?基于以上问题,教育硕士语文学科教学方向于7月2日上午在立言楼B104教室组织了“通向卓越教师之路”学术沙龙,特邀浏阳市教师进修学校潘文副校长、长沙县教培中心杨国军书记为嘉宾并作专题报告,刘奇玉、聂志军、彭在钦、李胜清、谢东等老师参加。

沙龙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研究生代表发言,郑颖、彭梦瑶分别作《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困惑》《语文教师的角色意识》汇报,全体研究生就专业成长中存在的课堂管理、教学反思、师生对话等方面问题与嘉宾互动。第二阶段由嘉宾分别作《与研究生聊语文教师成长》《语文这些事》专题报告,潘文老师侧重从教师职业的现实情况谈“幻想与现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提出“教师人格独立”“教育理论转化”“学生立场”等具体策略;杨国军老师强调要从课程标准、教材的整体视角把握语文课堂,结合具体课文指导研究生如何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学习为立足点,培养语文核心素养。

李学老师作总结发言,明确提出教育硕士阶段的学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