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5G时代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媒体新思想新产业新素养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2讲



6月5日,北京邮电大学曾静平教授应邀来院主讲了以《5G时代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媒体新思想新产业新素养》为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袁星洁教授主持,17、18级新闻系同学到场聆听。

“新媒体素养随处可见并且十分重要。”讲座伊始,曾教授以群发短信这一现象为例,阐述了生活中具备新媒体素养的重要性。接下来,曾教授以腾讯QQ的层级产业为切入点,引入虚拟制造产业的话题。他指出,现存的新媒体教材和著作中还未有人提及虚拟制造产业,但这的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产业,并且该产业背后的价值不可估量。随后,曾教授简要介绍了从1G5G的时代变迁。他提到,5G时代是“超级保密”同时又是“超级不保密”。“超级保密”仅仅是概念上的定义,而在超高密度的5G时代,1平方公里会有1百万个摄像头,便没有所谓的“超级保密”了。曾教授广泛引用中外新闻、前沿技术、生活实例等生动鲜活的事例论证其观点,在座听众纷纷点头赞同。

在阐述完新媒体中的“新”的内涵之后,曾教授抛出新媒体时代最需要关注新技术的观点,并用物联网、定位、追踪、大数据统计等技术加以佐证。他还指出,新产业就是思维产业。即使新的技术制造了人工智能,但其也无法撼动人们在某些领域的地位,因为人工智能不具备人类的思维能力。他强调,在5G时代下,我们更应该具备新媒体素养,要有敏锐的新闻嗅觉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在提问环节中,曾教授饶有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袁星洁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曾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了感谢。讲座在师生的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中国第一位媒体管理博士,电信传播理论创始人,商业体育理论体育网络理论拓荒者,中国体坛风云人物总评评委,奥运传播专家,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起草小组组长,《中国互联网年鉴》主编,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新媒体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电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浙江传媒学院学报·未来传播》执行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十佳”理论人才,中国教育创新优秀老师,浙江省政府钱江学者,湖南工业大学新媒体与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著作16部,应邀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湖湘大学堂、中国电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做了数百场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