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168讲”—— 竹林七贤的生命情调

 
 

 

 

 
  914日晚,我院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曾春海于立言楼B4-1举行以“竹林七贤的生命情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晚林教授主持,颜中军、朱学恩、陈芷烨、王霞等老师以及16级哲学、17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3班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曾春海教授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竹林七贤的历史遭遇,以便大家对竹林七贤有着进一步的了解,“两汉魏晋的儒家伦理由孟子的‘由仁义行’转化至荀、韩的‘行仁义’,而司马氏的独裁,知识分子失去思想行为的自由,他们寻求如何开脱,因而走向了庄子旷达之风。”同时,他解释了“竹林七贤”一名的来历以及两次的“竹林之游”,东晋的戴逵有《竹林七贤论》一书,影响很大,“竹林七贤”一词也随之广泛地流传。

 

之后,曾春海教授分别讲述“竹林七贤”,即阮籍、阮咸、王戎、刘伶、山涛、向秀和嵇康的故事。“天地一逸气”的浪漫文人阮籍,天生傲骨,在“闭门视书”的文化生活上,或“登山临水”的亲临大自然怀抱上,皆能一往情深至浑然忘我的庄子物我两忘之化境。留下千古传颂《酒德颂》的刘伶,他的齐生死、放浪形骸,不执人意地与天地万物混融为一之韵味颇契庄子齐物、逍遥之旨。

 

窗外夜已深,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学生们用热情的掌声结束了此次讲座。


【新闻链接】:

曾春海,男,台湾著名学者,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哲学系专任教授,辅仁大学哲学博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主任。中国哲学史研究专家,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政治大学哲学系教授、曾任中国哲学学会常任理事。发表《易经哲学原理》、《两汉魏晋哲学史》、《儒家的淑世哲学》、《朱熹易学析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