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湖南科技大学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3讲——湖南历史文化的空间分异

5月12日下午,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3讲在立言楼B4-1室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教授张伟然应邀来我院作“湖南历史文化的空间分异”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廖君湘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李德辉教授、周方高教授等教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湘潭大学杨增辉博士、湖南大学李伟博士、湖南师范大学蒋明博士出席报告会。



湖南号称三湘四水,横跨江南丘陵、云贵高原两大地貌单元,其历史文化发展呈现出较为鲜明的地域分异。张伟然教授的讲座,从“文化分区考察的技术要领”“文化要素主导的分区”“综合技术分区”“影响湖南文化地域分异的主要因素”“地域文化研究思考”等五个方面对此进行阐述。



张伟然教授结合自己研究湖南综合文化分区的心得,倡导地域文化研究应立足于空间,挖掘新史料,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重视学科交叉,三者缺一不可。同时他也强调,在实证研究过程中,必须打通断代史的局限,全局性地进行相关区域比较。



在讲座互动环节,张伟然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张伟然教授渊博的学识、举重若轻的治学范式,让在场师生充分领略到学术大家的魅力所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文/林宣瑶 刘丽诗

图/林宣瑶 刘小渝


【新闻链接】

张伟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历史文化地理,尤长于区域历史文化地理、佛教地理和古典文学地理。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十余项,出版《湖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湖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中古文学的地理意象》等专著。曾获上海市哲社著作一等奖、教育部文科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