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2讲 明星-粉丝关系感知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

 


f87b2304a4514893b0d18c904c33bd91.jpg

aa886c0edef240929b186a5fb60480c9.jpg

12月20日下午,我院“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2讲在立言楼B4-1开讲。应邀前来讲学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晏青以“粉丝-明星关系感知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为题做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陈功博士主持,新闻与传播学系师生到场聆听。

 

“在明星崇拜较普遍的当下,新概念、新样本、新的追星方式已不同于传统的明星崇拜。”晏青副教授运用文本分析法研究发现,新的追星模式中,粉丝多用“爱”、“哥哥”等具有家庭属性的词汇,注重成就感与互动,不同于传统的朋友性词汇。“这就体现为一种拟亲属关系。”晏青副教授指出。

 

在此基础上,晏青副教授总结了拟亲属关系的理论缝隙和理论价值:一是为粉丝文化提供新的案例新的视角;二是将粉丝群作为文化分析中有意义的范畴来理解,解读大众文化;三是观照在线沟通与家庭传播。

 

明星-粉丝关系中的“拟亲属”这一概念是否能够得到验证呢?晏青副教授的研究采用了多元的混合方法,从样本描述、变量测量、建立模型等方面深入验证了拟亲属关系概念。“通过对质化研究结果和量化研究结果的综合分析,证明了情感因素中的心理满足感和明星吸引感相对于情境因素中的社会影响度和关系卷入度在粉丝的明星关系感知占主要地位。”他说,“这也就是拟亲属关系的重要性及提出的必要性。”

 

新闻链接:

晏青,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2004-2008),于四川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8-2013)。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进行娱乐传播、媒介文化和传媒艺术研究,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新闻与传播研究》《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等省级以上项目6项。出版《神话: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媒介化生存》《娱乐传播研究读本》等,兼任Communication, Culture and Critique、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SSCI期刊匿名评审人。

 

 

/詹依依 曾珂

摄影/冯诗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