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两个伟大灵魂之间的对话——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9讲

5月15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院教授,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周裕锴教授应我院邀请于立言楼B4-1举办了以“苏轼眼中的杜甫——两个伟大灵魂之间的对话”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王友胜教授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衣若芬教授,我院李鸿渊、余霞、何湘、张晓燕等老师以及部分16、17级文学专业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教授以“杜甫向苏轼托梦”的小故事为引,说明了苏轼把自己看作杜甫的知己,并由此引出苏轼对杜甫的一系列评价。首先,苏轼推崇杜甫“一饭未尝忘君”的忠诚人格,他自己也因为一片忠心而被赐谥号“文忠”。其次,苏轼的“自是契稷辈人口中语”表现了对杜甫远大志向的肯定。在诗坛地位方面,苏轼更是评杜甫为“巨笔屠龙手”,他认为杜甫的诗文格力天纵,有魏晋风流,但同时他也为杜甫“微官似马曹”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周教授引用并详细解读了苏轼的《次韵张安道读杜诗》,为大家形象具体地讲解了苏轼对杜甫既欣赏又崇敬,同时带着理解和同情的复杂情感。另外,他还从苏轼的《续丽人行》等作品中为大家解读了苏轼对杜甫诗歌人生的调侃,“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放下礼节,互相调侃”,周教授认为,苏轼不仅将杜甫看作诗坛大家,更是在精神层面将他当作自己的知己。

“一场讲座,却同时让文坛两位千年伟人走向了我们”,王友胜教授赞扬了周教授引经据典,客观评价的学术精神,并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讲座最后,有同学就“苏轼更推崇陶渊明还是杜甫”提出了疑问。周教授认为,苏轼一生最推崇的文人还是陶渊明,但在不同的境遇中人总会有不同的偏好与价值取向,苏轼对陶渊明的推崇与对杜甫的崇敬不构成冲突,同时文学研究应当全面,不能顾此失彼。周教授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为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新闻链接

周裕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兼任苏轼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代表著作有《中国禅宗与诗歌》《宋代文学通论》《文字禅与宋代诗学》《禅宗语言》《中国古代阐释学研究》《宋僧惠洪行履著述编年总案》《法眼与诗心》《语言的张力》《梦幻与真如》等,为《苏轼全集校注》的主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