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8讲—当前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中的十个问题

 

11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世界历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易建平研究员受邀于我校立言楼B4-1会议室开展了关于当前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中的十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此讲座由我院陈可风教授主持,雷芳老师及18、19级历史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可风教授向听众隆重介绍了易建平研究员,并对易建平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在本次讲座中,易建平致力于营造“讨论会”的氛围,由“文明”的概念引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分析。先后探讨了摩尔根、恩格斯的社会人类学理论,指出原始社会与文明社会的区别,并由其谈及“夏商周的断代工程”,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中华文明的探源”。

 

对于中华文明的探源,易建平围绕10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他指出,有共同的话语体系是研究问题的基础,并强调了分辨“主张”与“事实”的重要性,他表示,含有自身价值判断、具有主观色彩的是“主张”,而客观存在的即为“事实”。此外,易建平带领同学们由古溯今,讨论“何为中国”,指出了国家观念的重要性。易建平研究员互动式的讲学方式,鼓励在场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同时也告诉同学们要拥有科学研究的精神。

 

易建平研究员不仅注重学术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对于同学们人格的培养也尤为关注。在讲座中,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三类书籍,分别是康德的《道德形而上学》、形式逻辑类书籍以及汉语言修辞类书籍,意在培养同学们独立的人格,拥有独立的思维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本次讲座中,易建平鼓励大家踊跃发言,故而同学们积极提问,渴求获得真知。对于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耐心地解答,凭借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人生阅历,与同学们探讨“认识”与“评价”,并强调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此外,易建平还让同学直接上台提问,丝毫没有文学大家的架子,把讲座开成了“座谈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焦冰洁 张羽

/李欣欣 张羽

 

新闻链接

易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导,长期探讨赫梯王权与古代社会演进问题,重点比较研究民主·专制·国家的起源,提出过社会规模与人类社会权力结构形成演变关系的新理论,两千多年来第一次将这一领域的工作置于严格的科学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