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改造与颠覆: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变革——“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8讲

510日下午,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科带头人辜晓进教授给我院新闻学子做了一场题为改造与颠覆: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变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辜教授以西方先进媒体的进化路径为引,向大家介绍了中西方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上发布内容、时间观念上的差异。他说西方媒体经历了从印刷优先到数字优先再到数据优先的发展模式,西方很多媒体在发布新闻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数字新闻。而他曾做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大多数媒体都存在公众号新闻发布滞后现象,多数媒体担忧先于纸媒在公众号上发布新闻会影响其纸媒的发行量。

紧接着辜教授就数据新闻概念的演绎谈了自己看法。他认为数据新闻历经了精确新闻、计算机辅助新闻、数据新闻、大数据新闻几个阶段,是在2010年国际首届数据新闻圆桌会议上才被提出的一个具体的概念。另外,他强调数据新闻最重要的是可视化呈现,与数据新闻最密切相关的也是可视化。

讲座中,辜教授着重从数据辅助到数据驱动、大数据颠覆新闻调查模式、大数据本身正在成为新闻、Algorithm(算法)成为新闻选择的利器、受众是谁与受众在那里、5秒钟的广告法则以及强化用户粘性这七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大数据新闻对新闻业的重塑。

提问环节,学生提问相当踊跃。17级新闻一班的斯日古勒同学就数据新闻出现的时间及其发展前景和走向向辜教授请教,辜教授耐心解释,虽然说大数据时代是2013年才开始的,但是实际上数据新闻已经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出现了。数据新闻肯定是会越来越繁荣的,在未来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朱小琴同学则就深圳大学毕业设计方面的问题向辜教授请教,辜教授也大方的分享了自己指导毕业设计的心得,并就此给同学们提出了好的建议,他说:选好选题是很重要的,选题好,毕业设计就成功了一半,同时也要注重深入调研。

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陈功博士主持,该系袁新洁、黄洪珍、刘艳凤、汪宴卿、张顺军等老师到场听取了讲座。

新闻链接:

辜晓进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科带头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曾任深圳报业集团系列报刊副总编、《深圳日报》总编辑等职。

兼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外新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纽约市立大学访问学者(2001-2002)。马工程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专家组成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11工程(二级)、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课题。出版《现代科技新闻概论》《走进美国大报》《当代中外新闻传媒》《重走美国大报/:美国报业转型:颠覆与重生》等专著10余种,发表论文逾80篇(含顶级、权威、CSSCI期刊逾20篇)。

获中国国际新闻奖、金枪奖、第四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卓越学术奖、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等奖项或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