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教师教育技能与素质”专题讲座之六 《学记》教学思想解读

757fe3ff6de4458c97386a0b3fe0b3b9.png

谌安荣教授专题

808864d84fa74f9faf73505452448766.png

李学老师主持讲座

f0af2f8877274c4dad7382dab79f9603.png

师生专注倾听

11月29日上午,我院“教师教育技能与素质”专题讲座第六讲在立言楼B103室举行,湖南理工学院语文学科方向教育硕士负责人谌安荣教授受邀做“《学记》教学思想解读”专题报告。讲座由李学老师主持,学院语文学科教学方向教育硕士导师、在校教育硕士及部分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参加。

谌安荣教授从教育细节入手,通过列举学生日常标点符号及笔画顺序的不规范现象导入话题,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中心,从“‘善教善学’与课堂教学有效性”关系展开分析,强调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在于有效的课堂教学,主张“课堂比课程重要、教师比教材重要、学生比学科重要”。讲座介绍了《学记》对当代教育教学的价值,即“看到了教育的共性问题”,提出影响课堂教育有效性的主要因素是教师是否“善教”和学生是否“善学”,围绕《学记》中的“善教”和“善学”两方面展开了深层解读。谌安荣教授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知“兴废”、知“心”、能反思、能“博喻”、善“待问”,要学会问答与倾听,给予学生充分思考空间;学生应当立志务本、亲师取友、博习时观、善问时习、正业居学;提高课堂有效性需要运用理念重建、素质提升、兴趣激发与合作互动等具体策略。

 李学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学记》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论述教育问题的作品,比《大教学论》要早一千多年,其“教学相长”“相观而善”“不陵节而施”等教育思想和原则仍对当代教育教学有着重要启示意义,中国的教育应该立足于中国文化,教师职前成长应当充分吸取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思想的智慧。

新闻链接

谌安荣湖南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语文学科方向教育硕士负责人。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论及教师教育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1部,在《高等教育研究》《教师款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文/谌茜 焦冰洁

图/卢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