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人文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









 
1017日下午2点,湖南科技大学俱乐部座无虚席。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吴广平作客“青马讲坛”,作“走近老子与《老子》”主题讲座。这是由湖南科技大学团委主办的“青马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六期第五讲,校团委副书记马缤辉、王艳,本期青马班的全体学员、我校各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市区的文学艺术家和国学爱好者共10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老子其人、其书两个部分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展开。吴教授首先根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的记载介绍了历史上三个神奇的老子:老聃、老莱子、太史儋,讲述了《老子》一书作者老子的传奇身世、名字的由来与生平经历,通过吴教授生动的讲解,使大家走近了老子,加深了对这位“中国哲学之父”的了解。接着吴教授介绍了纸书的《老子》、帛书的《老子》、竹书的《老子》这三种版本的《老子》,对每种版本《老子》的代表著作之主要特点、出版情况作了详细说明,由此勾勒了《老子》一书的研究脉络,总结了《老子》一书的研究成果,为大家阅读与学习《老子》指点了迷津。
《老子》第67章说:“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在讲座中,吴教授重点给大家讲述了老子的人生“三宝”智慧:
一是“慈”,即慈爱。老子主张贵柔用弱。人如有慈母爱弱子之心,待人处事就会慈爱、柔弱,以柔弱自处。老子赞美水、婴儿、女人(雌性),主要就是因为都具有阴柔的力量。老子贵柔、主静、尚徐(慢),主张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逸待劳,是柔术、气功、太极拳之祖。吴教授由此提醒大家要尽量避免硬碰硬,要学会以柔克刚,学会避实就虚,学会四两拨千斤。
二是“俭”,即节俭。老子主张少私寡欲,知足常乐,主张“去甚、去奢、去泰”,反对过分安乐,过分享受,过分行为。老子以为,人的最大过失莫过于贪得无厌,物欲追求若永无止境,就会遭受挫败,自取其辱。吴教授认为,幸福只是一种自我满足的心理感觉。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能够清心少欲、适可而止,就会“知足常足”,“燕处超然”。人类已经饱尝各种欲望和争斗所带来的麻烦,如果能从老子的人生哲学中多获得一点熏陶,就有可能减少一些痛苦。
三是“不敢为天下先”。老子认为人生应向水学习。水不仅柔弱,而且能够处下,不争。善利万物而不争是它的基本品格,处下则是它的表现形式。吴教授认为,老子揭示出水处下能容的宝贵品格,在当今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统治者谦卑处下,先民而后身,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能得到人民拥护;普通个人也不必事事都争第一,只要真正努力了就行。老子激赏水“至柔、处下、不争、包容、善利万物”的品德,并由此而提出“上善若水”的观念,这不仅对古代士人立身处世有深远的影响,对我们今人来说也是重要的人生智慧。由此,最后,吴教授表达了希望同学们成为“若水”的“上善”之人的期许。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听罢讲座,信息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张盈丽同学激动地说:“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使我们对老子其人、其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我们懂得了许多人生的智慧,真的获益匪浅。”
 
新闻链接
吴广平,生于1962年,湖南汨罗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雨湖区人大代表,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理工学院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特聘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湘潭市文学研究会副主席,湘潭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湘潭市第三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