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说文同声旁字义训》:黄巽斋先生鲐背之年的学术硕果

2020年6月,岳麓书社出版发行《说文同声旁字义训》一书。10月,该书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古籍新书报”公众号选入“24本古籍好书推荐书单”。

该书系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九旬老教师黄巽斋先生的最新学术成果(与黄清合作)。它以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为基础,兼采《广韵》《尔雅》诸文献,选录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所收汉字,根据“凡抽象皆由具象而出”的原则,寻根探源,逐一研究汉字个体的形音义关系,阐释个体汉字的语源。作者在梳理总结、广泛吸纳杨树达先生等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基础上,依据甲骨文等文字考古资料、鲜活的湖湘方言字义等新的证据,对段、朱二书中解释不妥或有错误的地方提出质疑、审慎考证,形成更为合理的阐述。全书85万字,是迄今探寻汉字形声字字根和语源的又一部集大成之作。

黄巽斋先生曾任湘潭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古汉语研究室主任,离休后仍孜孜于汉字和汉字文化研究,笔耕不辍,学术成果丰盈。1995年,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其注译的《诸子集成》系列之《申鉴》《新语》;1998年,岳麓书社出版其专著《汉字文化丛谈》;此后参与湖南省大型古籍出版项目“湖湘文库”的整理工作。2009年,岳麓书社出版其注解的王闿运《论语训·春秋公羊传笺》一书;2010年,其校点的王闿运《尔雅集解》,亦由岳麓书社出版。

“天意从来崇健者,人间最美夕阳红。”精神矍铄的黄巽斋先生依然保持着对学问那份求索的初心,约350余万字的下一部学术力作《说文解字今释》即将付梓,另一部约30万字的《汉字百题》书稿也进入了杀青阶段。

黄巽斋先生执着的学术情怀,蕴涵的人文学者使命感与责任感,体现了老一辈人文学院教师群体的传统治学风范。衷心祝愿黄老寿越期颐!学术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