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十年芳华情依旧 桃李携手恩师情 ——04级文学五班毕业十周年座谈会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伴随着《十年》的背景音乐,04级文学五班毕业十周年座谈会正式开始。本次座谈会于6月30日在立言楼B4-1举办,我院院长刘奇玉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作为院长,我每年要参加很多这样的座谈会,但每次参加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刘院长对校友的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他们介绍母校和学院十年来的变化。从立言楼等新建筑建成到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硕士点的建立,母校的实力不断壮大,与走出校园打拼的学子们一同进步着。刘院长还对学子们的身体健康表示关切,“打拼事业固然重要,但身体是一,其他都是零。别人在乎你们飞得高不高,母校和师长们更关心你们飞得累不累。”

 

座谈会上,记录了04级文学五班的同学们在校点点滴滴的视频和照片带这些已而立之年的青年人们重走了一遍相遇、相识、相伴、相离的旅程。“学校和老师在我们身上投入这么多的感情,让我每次回忆起来都泪如雨下……”曾经的班长刘敬唐看完视频后哽咽着述说自己的过去,童年丧父的经历使他一度沉默自卑,直到结识了科大的老师同学。他追忆着被老师同学帮助与改变的一点一滴,不时抑制着激动的泪水。如今开朗乐观的他在新晃扶贫办工作,“我做扶贫工作是因为:在人文学院的四年,让我学会了爱人,学会了去帮助像曾经的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和刘敬唐一样,许多文学专业的学子并没有从事教师等与文学专业密切相关的职业,但谈及学院和老师,无不充满感激与敬佩之情。“至今记得写作课上,气质儒雅的孙际垠老师走进教室的样子;至今记得第一次上讲台,鲁茜老师对我的鼓励;至今记得做学术论文时,徐前师老师耐心的指导……”如今在母校齐聚一堂的他们更是百感交集:“一见到老师就语无伦次”的激动,“为什么不多看几本书,为什么不多听几节课”的懊悔,得知母校升为重本的自豪……“好像放了一个暑假,只是这个暑假,有点长。”学子黄涛这样总结他的感受。

 

学生发言后,在场老师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原学工办主任罗振军感慨万分,他认为人生有很多奇妙的际遇,他与十年前的学生重新相聚也是一种际遇。他期望未来的十年里,能看到学生们做好工作、照顾好家人和自己,也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回来参加明年10月6日的七十年校庆。


/李锦新 
/何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