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人文学院“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报道 ——古代文学专题研究在立言楼B523成功召开

 

为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思维,锻炼、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10月14日上午8点,人文学院“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系列之八——古代文学专题研究在立言楼B523成功召开。此次学术沙龙由古代文学方向学科带头人王友胜教授主持,特邀吴广平教授、鲁茜副教授、李鸿渊副教授、汤力伟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李德辉教授也参加了活动。中国古代文学方向全体研究生、外国留学生均参与了旁听。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研究生发言和教师点评两个环节。每位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分别安排一位嘉宾进行点对点的深度评析,点评约10分钟。点评老师认为:蒋雅卓同学的主题报告《“暮夜类”唐宋诗》从元代方回的《瀛奎律髓》入手,分析唐宋诗的差异,考察论证时能够重视文献版本的选择。但在选题上,范围过大。李霖同学的《屈原赋“看视”概念场词语的运用艺术》提出了与以往屈原赋研究不同的研究视角,从“看视”概念场词语入手分析屈原赋的艺术功用,但数据来源未能标注出处。牛心雨同学的《林逋诗歌因革论》在选题上很有力度,能够抓住‘因革论’这个角度来写林逋,十分有新意。但文章只放在“因”上,在林逋对晚唐皮日休、陆龟蒙二人诗的发展,即“革”上似有不足。宋晓敏同学的《〈西湖二集〉中的偷情故事研究》以故事发生的社会经济、思想文化为探究背景,分析了故事发生的原因,但叙述太多,深度分析不够。

随着“沙龙”的结束,王友胜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学术沙龙这个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学术思路的碰撞,激发学术探究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