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570f6ec2b4fe4152a96289587641b8ee.png

bce6eb33985e454b8eff032105c2576a.png

d4544709da3a4ec4bd34744b1ac944dc.png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3日,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立言楼4-1召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胜清与会,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参加培训,会议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袁星洁主持。


在培训会议上,袁星洁首先组织全体与会导师学习了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文件及政策精神、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规章制度。并针对学院实际,重点学习了相关条款。他指出,在研究生的培养导师和管理人员要熟稔相关文件及政策精神、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法”。导师要结合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共同学习,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是高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基础。


随后,全国优秀教师吴广平教授分享了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他提出在研究生的培养中要遵循密切联系、因材施教、以会促培、述而有作四大原则。并从该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的方法论。他说,导师要给学生立好师门规矩,做好辅导工作;对于不同专业、不同个性、不同生源的学生,导师要因材施教,努力使每个学生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另外,硕导要发挥引领作用,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写作的能力以及做好论文投稿的指导工作。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胜清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我院硕导评聘制度及学术成果评估体系,对硕导进行更加全面的考核。打铁还需自身硬,导师要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和政策能力的提升,导师需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才能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文研究生


此前,按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学院给每位导师下发了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文件及政策精神、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规章制度等相关资料的电子稿,要求导师认真学习。并通过学院导师群,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新闻与传播、学科语文、学科历史、汉语国际教育等学位点,也结合学科特点组织相关专题培训工作。


文:罗家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