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中国史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历史上的中国社会与文化

2def20d4d8a24c3c929f28a55bb0fff0.png

348f30c61b2d47f39ebd3ef6f9977474.png

11月17日,“历史上的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史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立言楼B523学术交流厅成功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有六位中国史专业研究生提交了论文,会议由徐红教授主持,廖君湘教授、金身佳教授、李惠康教授、周方高教授、戴书宏博士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中国史2019级全体研究生旁听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中,六位研究生先后宣讲了自己的论文,与会的六位老师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评议。廖君湘教授肯定所评议论文利用档案材料的合理性及宪政研究的政治正确性,同时也提醒作者注意与其他地区的同类问题作比较能体现湘潭的特色。金身佳教授提出学术论文引用参考文献时间问题,以及文献格式问题。徐红教授要求各位研究生关注学术综述的写法,不能只是简单罗列,也不能太啰嗦,并就评议论文的研究角度、引用史料、图表说明等问题提出了看法。李惠康教授要求研究生应该广泛阅读好的论文,学习期刊上优秀论文的写法,注意论文写作中的学术性和历史性问题,同时要多查阅第一手资料。周方高教授就评议论文认为,文章表述不能太偏重于主观推测,这样不符合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戴书宏博士提出学术论文需要遵循胡适所言“大胆的假设,小心求证”,尤其要小心而谨慎地进行求证。

在论文宣讲及评议完毕后,徐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寄语研究生们取得更好的学术成果,将此次交流会推向了高潮。中国史的同学们对徐红教授的寄语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将扎实治学,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文章。学术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史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意在锻炼和提高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加强学术交流,有助于研究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