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2021届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毕业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2021年5月16日,我院2018级2021届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立言楼523顺利举行本次答辩组成员共由7位专家组成。答辩主席为长沙学院张吕教授,答辩委员包括彭在钦教授、袁洁教授、吴投文教授、刘郁琪副教授、梁小娟副教授以及胡志明副教授,学校研究生督导李山林教授全程参与指导了答辩工作。18级现当代文学方向的张建茹、谢洁蕾、张咏咏、李靖、曹云、戴庆以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巴提勒等7位同学参与答辩。本次答辩共分为三个环节:研究生论文汇报,答辩组导师提问,研究生答辩。

  答辩伊始,由答辩主席张吕教授介绍答辩规程,答辩同学依次汇报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缘由、主要内容和创新点以及存在的不足等。接着,答辩委员们针对论文内容进行简要的点评与提问,最后,同学们针对问题逐一作出回答

523ba8e7b4c442cca25c6532a8f212b1.png

张建茹同学的硕士论文为《论阿来小说中的藏地风景》,该论文以阿来小说中的藏地风景为研究对象,运用西方的风景诗学理论,对小说中的藏地风景进行研究。她从选题缘由、研究现状、创新之处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阐述答辩主席张吕教授评价其对相关研究现状具有较好的把握,思路清晰,结构安排合理,逻辑缜密,体现出作者较强的学术素养与文本分析能力。同时,论文尚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例如结语处论及阿来小说的藏地风景书写的价值意义时,论文主要从文化层面来阐释,缺少对其文学意义上的思考,再如第四章三节论述的内容并未紧扣“文化建构”来谈,只揭示了衰落的文化、断裂的文化和寻找身份认同,但关于“怎样建构”论述不足。

157a0a640b1a43ecaade57cb90ea7f5c.png

谢洁蕾同学的硕士论文为《残雪小说的享虐叙事研究》,该论文以先锋派作家残雪的小说为研究对象,独辟蹊径地从“享虐叙事”这一角度切入,选题新颖且具有挑战性,语言简明扼要,理论视野开阔。张吕教授指出论文着重从“享虐叙事”的积极面展开论述,而关于它的病态性和之于现实世界的无意义性只是在结语处一笔带过,建议展开适当论述;胡志明老师指出其论文阐释了迷乱癫狂的巫楚文化和以鲁迅、卡夫卡与博尔赫斯为代表的中西大师的创作是残雪“享虐叙事”的根源,除以上三位作家之外,还可以深入思考古代或者外国作家作品对其创作形成的影响;吴投文老师指出作者在论述巫楚文化对残雪小说创作影响时,对其影响机制的论述具有模糊性,说服力有待加强。

d7ae6c22ac7c41558d49245411e43772.png

张咏咏同学的硕士论文为《白先勇同性恋小说探论》,该论文章法安排合理,结构紧凑,能将文本分析与理论阐释紧密结合,显示了作者较为敏锐的洞察力与理论驾驭水平,尤其是第三章第一节讨及时间、孤独以及命运诸意识时,颇能见出作者较为独特的哲学思考。彭在钦老师指出论文在讨论白先勇同性恋小说的过程中,缺乏古今中外文学史的纵横比较,显得作者的视野不够开阔,论证较为单薄。目录的格式也需要再进一步细微调整,摘要处不要出现“本文”、“本研究”等体现主观色彩的词语;梁小娟老师指出论文在细节方面存在一些不严谨的地方,如“同性恋文学史”和“第三性作家”的提法,并未在学界达成共识。

f498ed58fd824003b19dd252b78f219b.png

李靖同学的硕士论文为《论冯至的诗学观》,该论文从冯至诗歌创作的历时性特征来探究其诗学观,提炼出了“以儒家诗学为核,以存在主义为骨架、以道家禅宗美学为肌理”的历时性、共识性动态发展的诗学观这一论点,选题具有富有新意,且具有相当好的学术训练价值。彭在钦老师指出论文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对中西哲学观念术语存在混用、套用现象;章节绪论和结语部分不需要用“第一章”“第五章”来标示;摘要须进行分段;列举的关于中国哲学研究尤其是儒家、庄禅道学方面的权威论著较少等。

cfecf47fb34f4c4fadeb49aeb04e27cd.png

曹云同学的硕士论文为《近十年中国闪小说的叙事特征与美学呈现(2007——2017)》,“闪小说”作为网络媒体时代出现的一种新文体,兼具文学性和大众化特征,目前学界对于这一新型小说样式的研究成果十分有限,以2007至2017年十年间的中国闪小说作为研究对象,体现出作者敏锐的眼光与开拓创新能力。张吕教授指出论文在论及闪小说的叙事语言时,作者将其特色归纳为“简洁精炼”和“朴实生动”,这两点并非闪小说所独有。此外,除字数外,闪小说与微型小说、短篇小说最根本的区别作者并未给到明确的答案;胡志明老师指出论文语言表达具有重复啰嗦之嫌,绪论与结语部分语意相近,措辞相似。有些小标题的概括不够精确,如第五章中“闪小说的意见”。

4342a0e4b52547709bb4ee95d121e468.png

戴庆同学的硕士论文为《<白鹿原>革命叙事及其跨媒介转换研究》,该论文探讨的是小说《白鹿原》中的“革命叙事”如何被戏剧、影视的跨媒介改编,具有跨学科研究的方法论意义,选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袁星洁老师指出该论文着重论述了“跨媒介”,却鲜少论及“如何转换”的问题其次,学术视野还可以更加开阔,可结合90年代的文学生产机制以及其他作品进行谈论总体来看,这是一篇较为优秀的硕士学位论文。

eaaae52778c24bb8b30924fb93ba14ef.png

留学生巴提勒同学的硕士论文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文化对比研究——以教育、文化、艺术为例》,梁小娟老师指出该论文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文化对比为研究对象,从教育、文学、艺术三个方面对两国的文化的异同点进行比较分析,选题过大且应覆盖的论述面较广,这给论文写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论文对“共性与差异性”“艺术”“文化"加以界定,对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文化特征加以了比较,并提出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对策,为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文化交流提供了一定的启发。

1756c801127c46fcb4fc163d2cf66131.png

答辩结束后,经答辩委员会集体讨论,投票表决,所有学生均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154a67cdf07d4f17b88e668453e35477.png

2021届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与答辩委员会合影


    李慧娟/文 李慧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