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1年研究生“学而思”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f7e6dc24158b477a9af235560e473cf9.png
61f608d199ae4b0e9b1376d3c40d97b2.png
43e492370bb8464aa8367dcfd7db9df1.png
0c351ea88185410f9e396c4ef99a0882.png
154dbfdc4c6140c0b5df5cbcf328b35f.png

6月17人文学院“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场在立言楼B523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的点评嘉宾为李康澄、颜红菊和丁志丛三位老师,胡悦玥、肖露霞和邹胜蓝三位同学为本次沙龙的汇报人,20级语言学方向的各位同学也到场听取汇报并参与讨论。

活动开始,李康澄老师作为主持人介绍本次沙龙的大致流程,然后三位同学依次进行汇报。胡悦玥同学汇报的题目为《“吧”和“咖”的语素化及其竞争》,简要地介绍了相关概念、“吧”和“咖”的语素化过程、“咖”对“吧”的竞争替换及其原因。肖露霞同学评价论文选题极具巧思,能够从身边的语言现象入手,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接着对摘要和文献综述部分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毛桂同学也根据身边观察到的一些语言现象就论文结论与学姐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颜红菊老师首先肯定了其论文选题、分析方法和基本框架,然后对一些相关概念的界定提出了修改建议。李康澄老师认为该文章在论述过程中还缺乏语例支撑,语言表述也还需更加严谨、专业。

肖露霞《娄底方言称谓词“伢/妹唧”性别异化现象》介绍了小碧方言点的称谓词异化现象,也即男性称谓词女性化、女性称谓词男性化,并从组合能力、原因分析和演变趋势三个层面进行了讨论。邹胜蓝同学评价该论文语言流畅、描写清晰、分析到位、预测合理,但最后的余论稍显多余,可以删去。毛桂同学认为自己方言中“伢”的男女通用现象与本文提到的性别异化类似,大家由此问题展开讨论,从语言现象引申到文化现象。颜红菊老师认为这是语言中的“不对称”现象,即男性称谓词通常是无标记的。丁志丛老师也对文章内容进行了点评:语言表述还需更加严谨,引用部分要进行标注,预测趋势要有数据支撑。李康澄老师建议例句要忠实语料,不要普通话与方言混杂。

邹胜蓝《平江方言的包括式复数标记“伙”》介绍了平江方言的复数标记“伙”的常规用法和特殊用法,并与方言中的其他复数标记“俚”进行比较,最后讨论了复数标记“伙”的来源。胡悦玥同学评价该论文具有创新性,语料详实,加入了大量比较,视野非常开阔。李康澄老师认为“我伙俚”两个复数标记并用的现象也许反映了历史层面中语言混合的事实,说明二者存在着竞争关系,还可以再深入分析二者的历史层次关系。丁志丛老师建议不要止步于语言现象的描写,还应更进一步加以解释。

本次沙龙,师生们各抒己见,从选题、方法、结构和语言表达等角度给予了汇报同学意见和建议,大家在交流与讨论中互相学习,收获满满。希望19级的同学们能够根据指导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论文,也期待20级语言学专业的同学能以学姐们为榜样,秉承严谨踏实负责的态度钻研学问,来年也可以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


撰稿:曾惠中

图片: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