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顺利举行

629c0bc064c54d6ab46b8b3fd3a4f45c.png

572ab3052d804f0d94b10ed47f09dc6e.jpg

628c7e2caf54443199a6f467e3583fbf.jpg

13cfec53dea142d4a268805319b353fd.jpg

8cc4271db91d47d4809041e4fc2abc91.jpg

9a18994919ae4e4c94294ff2620a3a07.jpg

5c7257afb939404a9692334712888b78.png

2022年3月15日,我院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在立言楼B103顺利举行。此次预答辩由方向负责人刘郁琪副教授主持,彭在钦教授、袁星洁教授、吴投文教授、刘郁琪副教授、梁小娟副教授、胡志明副教授担任此次预答辩的评委。19级现当代文学方向的李洁、杨惠英、杨靖雯、刘怡静、沈中琴5位同学参与预答辩。20级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旁听了预答辩。


答辩伊始,由方向负责人刘郁琪副教授介绍答辩规程。答辩同学依次汇报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缘由、主要内容、创新点以及存在的不足等,评委们针对论文内容进行简要的点评与提问,最后同学们针对问题逐一做出回答。


李洁同学的硕士论文为《阎真小说叙事伦理研究》,她首先阐述了叙事伦理的概念,然后从阎真小说的意图伦理、故事伦理、叙述伦理以及叙事伦理的新维度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胡志明老师指出其论文明确了叙事伦理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论述,但内容上还不够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参考刘晓峰关于伦理叙事的感悟。刘郁琪老师指出该论文第四章的三级标题不是观点,“叙述视角的伦理意义”下面应该是列举这一意义的具体内容。


杨惠英同学的硕士论文为《铁凝小说中的生命书写研究》,该论文以铁凝小说中的生命书写为研究对象,选题新颖且具有挑战性。杨惠英同学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思路及方法、研究内容以及不足四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具体阐述。吴投文老师指出该论文侧重于铁凝创作中的几个方面,没有按照生命的层次来书写铁凝小说中的生命意识,没有紧扣题目中的“生命书写”这个关键词。彭在钦老师指出第五章的内容过于单薄,不足以构成一个章节。


杨靖雯同学的硕士论文为《新诗史上的纯诗理论与创作实践研究》,该论文首先就中西方纯诗诗学的不同倾向做了比较,接着讲述了中国纯诗理论的发生与变异,分析了现代新诗写作中的纯诗化倾向以及纯诗理论与创作实践互动中出现的新质素,最后谈论了中国“纯诗化”写作的两种诗学走向。论文语言简明扼要,理论视野开阔。梁小娟老师指出第二章的二级标题直接使用人名不太合适,需要进行修改。袁星洁老师指出文献综述中只有“述”没有“评”,并且第三章和第四章的内容衔接不够紧密。


刘怡静同学的硕士论文为《新世纪以来韩少功小说创作研究》,该论文以韩少功新世纪以来的小说创作为研究对象,从韩少功新世纪以来小说创作的背景、小说创作的特点、小说创作的价值与不足三个方面对韩少功新世纪的小说创作进行了具体分析。吴投文老师指出韩少功新世纪的创作应该是他整个创作中的一个部分,要对其进行整体观照。刘郁琪老师指出对韩少功小说创作的不足阐述的比较表面,缺乏深度。梁小娟老师指出章标题和节标题之间的紧密度不够,另外“文革”这一表述需要加上引号。


沈中琴同学的硕士论文为《李劼人“大河小说”历史叙事研究》,该论文以李劼人“大河小说”中的历史叙事为研究对象,从历史的三个层面分析了李劼人“大河三部曲”的叙事艺术成就,视域宏大,历史整体感较强。吴投文老师指出该论文在论述时往往只谈论了“大河三部曲”中的某一部,没有体现出一种整体性的视野,应该把三部曲看成是一个整体,关注三部曲的共同点。胡志明老师指出,该论文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注意,如《死水微澜》有很多版本,写作的时候要统一版本。梁小娟老师指出“革命活动的挣扎”这一表述中,“挣扎”这一词使用不妥当。


在整个预答辩的过程中,老师们针对答辩学生的个人写作情况,具体的、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其论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予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预答辩结束后,经答辩委员会集体讨论,投票表决,一致同意五位同学通过预答辩。会议最后,老师们再三叮嘱同学们要高度重视目前学位论文稿件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力争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项膑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