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2021年研究生“学而思”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院“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汉语言文字学专场于2021年6月16日晚在立言楼B103教室举行。此次沙龙点评嘉宾徐前师尹戴忠和聂志军三位老师。学术论文报告人周思佳、郭英和刘微三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同学。

3f6f85e3b05d49479f689c7f64fb52b0.png

会议伊始,聂志军老师作为主持人介绍本次会议包括论文自述、学生互评、教师点评三个环节阐明本次会议的目的对高年级研究生论文产出进行检验对低年级研究生论文写作进行示范。

e0582e69981f4ba3ac2bf566edbeb0a5.png

周思佳“恭而无礼则劳”之“劳”字补释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从文献考证、语境论证两方面出发,补释将“劳”解为“忧”的正确性。郭英同学对其论文结构、知识运用等方面作出了肯定。尹戴忠老师点评提出该论文逻辑令人信服,建议增加音韵证明结果的可信度。聂志军老师点评肯定了该篇论文的学术价值,建议周思佳同学搜集异文材料证实论文观点。

05064b8cf79a414ebc3a124a70fe7978.png

郭英浅析<大唐西域记>中表程度高的副词从词项数量与使用频率、语法功能、修饰对象和语音形式四个方面对《大唐西域记》中表程度高的副词进行研究。刘微同学对论文格式、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聂志军老师点评提出论文写作应讲究谋篇布局,需在有限篇幅中作出亮点。他还强调评议当有诘问环节,以此督促作者往更好的方向修改、完善论文。徐前师老师点评肯定该论文具有一定代表性,建议多关注同类研究成果,对于具体细节,需仔细斟酌。

be0d9173a279498581b343a50e9059e1.png

刘微烟海寻踪,遗珠探微—评刘波、林世田<守藏集>从内容、方法和价值三个方面品评刘波、林世田的《守藏集》,肯定该书具有保存、整理和研究文献的积极作用。周思佳同学提出论文价值罗列部分能否更为深入。尹戴忠老师点评提出论文写作行文应详略得当,文字使用需细细斟酌写作完成后更得反复打磨。徐前师老师与刘微同学就“守藏集”之“藏”字内涵展开讨论。

聂志军老师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他提出评议制度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环节,因此评议人需对论文有充分的认识。在今后的学术沙龙中,评议人要打破同级限制,寻找作相关研究的学长学姐或老师,以此充分发挥“评议”的作用。同时希望低年级学生在此次会议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最终写作出高水平的论文。

b465679af6294dab915edfd8988d2abe.png


图/聂洁娜

文/聂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