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人文学院2017级文艺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圆满举行

 

11月1日,人文学院2017届文艺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会议在立言楼B523举行,李胜清老师、肖祥彪老师、胡铁强老师、李卫华老师、潘年英老师、章桉老师等出席会议

此次中期检查会议,主要由研究生自我陈述专家组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等环节组成。全程采取面对面答辩的形式,每位研究生从选题立意、选题内容、研究思路、论文框架、论文意义、创新之处等方面作出简要陈述,再由老师们进行点评,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参加中期检查会议的文艺学研究生有谈慧、蒋启航、陈子靓、周薇、陈祎祎、贺晨平、李乾龙。谈慧同学的《回归与偏离——中国神话题材电视剧研究》提出了中国神话题材重返神圣的观点等,老师们就此指出该论文在标题、研究视角、思路逻辑等方面需要改进;蒋启航同学的《亦舒小说中的女性身份书写研究》以香港大环境下的女性身份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突围”为构思,老师们认为该论文形式、文章重点、行文逻辑上存在问题;陈祎祎同学的《论余华长篇小说中的中国形象书写》阐述了余华长篇小说中的中国形象的温情与苦难,老师们就该论文题目、内容、措辞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此外,周薇同学的《林超贤电影叙事伦理研究》围绕林超贤电影伦理主题的呈现等问题进行研究陈子靓同学的《李娟散文的简约风格研究》主要写李娟散文简约风格的呈现和影响;贺晨平同学的《自媒体背景下三农短视频审美特征》主要阐述了三农短视频产生的原因和对审美特征的思考;李乾龙同学的《自媒体语境下文学阅读异化研究》主要写了新媒体语境下文学出现的各类异化问题的原因、现象等。对此,各评委老师们都一一提出问题和修改意见。

通过此次中期检查,参会的同学认识到了自己论文存在的问题,为后期的修改与完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