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是面向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培养高层次语文教师和管理人才的专业学位教育。湖南科技大学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 2009 年招生以来,已经毕业 6 届学生;毕业生就业率
 
100%,主要在长株潭及其他城市中小学学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18 年继续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教师招生,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方向优势
 
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本方向现有本校全职导师 11 名,其中教授 7 名、课程与教学论博士 2 名、中国语言文学博士 6 名,校外兼职导师 3 名,实践指导教师 20 名(导师简介请访问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网页)。
 
与基础教育学校的联系紧密。有国家级教育硕士基地、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各 1 个,与湖南省 185 所中小学成立为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学校。
 
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方向由教育学院主管,人文学院负
 
责语文学科方向课程,能够充分利用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优势。近年来,方向招生规模保持在 50 人以上。
二、考试内容
 
本方向分为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种类型,两者入学考试内容相同,培养过程相同、录取分数要求相同,达到培养要求后都发放毕业证与学位证。入学考试科目包括:
 
1.思想政治理论(满分 100 分、国家统考)
 
2.英语二(满分 100 分、国家统考)
 
 
3.教育综合(满分 150 分)

 
提供考试大纲内容,没有指定书目。17 年考试范围是“中外教育发展的历程与趋势;中外教育思想、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现实意义。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以及运用。基本的教育研究方法的概念及其运用。”
 
4.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满分 150 分)
 
提供考试大纲内容,没有指定书目。17 年考试范围是“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内涵、基本理念;语文课程与教学的目标;阅读教学的理念;写作教学的理念;口语交际教学理念;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理念;语文教学内容开发策略;语文教师专业素养要求。”
 
总分 500 分。具体录取条件可参看 2017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
 
“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类别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是:总分不低于 310 分,英语、政治不低于 44 分,专业课程不低于 66
分。
 
三、学习条件
 
全日制教育硕士脱产学习,学校提供住宿;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可边工作边学习,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到校集中授课。学费与奖学金参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相关内容。
 
四、联系方式
 
人文学院研办:0731-58291152(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