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什么是真正的爱——聊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我院组织学生观看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成长大讲堂

5月24日,我院组织学生观看“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成长大讲堂”第六期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以“什么是真正的爱”为主题,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陈赢博士主讲,她围绕亲身译著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展开讲解。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一本拟人化视角的心理学著作,该书借助《柳林风声》的故事主角蛤蟆先生,讲述了它接受心理咨询的故事。通过陷入抑郁的蛤蟆先生与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讨童年经历对人格产生的影响,并阐释如何在心理上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成为自信而又独立的人。


陈赢在对蛤蟆先生的探讨中,揭示了它身处抑郁状态的原因:长期以来,蛤蟆先生要么处于一味追求顺从和适应他人想法的“儿童自我状态”,要么处于对他人或自己求全责备的“父母自我状态”,却很少处在一个理性看待自我的“成人状态”,无法清晰地认识到自我的优点和缺陷,从而陷入一种低沉的情感困境。


许多处于心理焦虑状态的大学生,与蛤蟆先生一样,受心理、生理等方面问题的影响,面临巨大的困境,需要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陈赢在解释书名时,讲述了自己翻译这本书的初心:向所有像蛤蟆先生一样沮丧无助的人予以帮助。



陈赢表示,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成长中原生家庭的羁绊往往会对自身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无论是自我价值认识的缺失,还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迷茫,都是构成自我心理困境的要素。正如书中的苍鹭医生对蛤蟆先生指出的那样:“没有人能让你不快乐,是你自己选择了不快乐。作为成年人,理应为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负责,从中体会到自己的力量。”


文/王锦鹏

图/心健部

一审:张帆

二审:李涛

三审:罗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