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培养新人才,发展“新文科” ——教育部专家魏饴来我校讲学,党委书记唐亚阳给予高度重视

4f3f3e486e8f45529e37f11406490ad1.png

6dd9803a901643fc903bfee4598cd7c6.png

cc5a8eed163545dea73e99c9bf3f4aa0.png

5508bd1ebd1a40c3a4087a77be8c21ae.png

6月17日下午,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文艺鉴赏学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高校评估专家、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于立言楼4-1室开展题为“新文科与国家一流中文专业类建设问题”的讲座。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莅临讲座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到场听讲。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


讲座开始前,唐亚阳为魏饴颁发湘江高端学术论坛邀请函。唐亚阳表示,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是我校最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在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高学术影响力的学者来校进行交流研讨。魏老师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巨大的学术影响力是一个想干大事,也是一个能干大事的人。唐亚阳希望这次讲座之后,人文学院也能干出一些不一样的事,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期待人文学院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讲座伊始,魏饴从大学本科专业办学方向的问题谈起。他用山东的某一大学申报一流大学的例子和一个朋友的一流课程评审的例子,强调方向问题的重要性以及树立对标发展建设理念的必要性。针对我校对标发展问题,他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发展的教材、课程教程、人才效果等方面的建议。在文科专业建设如何与世界结合的问题上魏饴认为,文科是关于人的教育,而人的教育是世界通行的,可以共享,可以接轨同时,他还强调,我们要发展必须要突破封闭及自己的小圈子,与世界接轨,我们国家的“术业有专攻”也要改变。随后,他谈及新文科提出的背景,“社会对文科的评价不高,文科生不能满足社会和国家的需求。在当下,新技术引领的社会之下,文科不受社会关注,是世界的通病。”


针对新文科面临这样的现状,魏饴教授归纳出三点原因,一是虽然文科的历史悠久,但是新的知识依然很缺乏;二是专业教学不解决社会的需求,基本上是自说自话;三是文科专业不注重人才能力培养的巩固创新没有形成自己的专业核心竞争力。那么“新文科“应该怎么做?魏饴称,基于新技术的推动新需求的产生新国情的要求三个方面考虑,国家提出了四新,即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表示“四新”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能力要培养学生的竞争力,并以“读、写、六个字概括了一流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讲座中,魏饴表达了个人思考,他认为人才培养目标必须落脚到国标通识教育必须要加强,课程设计要够比例;国标课程的整合必须整合国标课程,要统筹规划。当院长刘奇玉向魏饴教授讲述了我校古代文学开设实践课程之后,魏饴教授说道:“新文科古代文学进一步提升很难做,总书记说过我们不求最大,只求最优,培养优秀的人才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叫一流大学,所以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点。”


      最后,刘奇玉总结了本次讲座,他说“魏老师从三个方面完成了本次讲座,既有政策解读,又有评论建构,还有实践指引,特别是最后讲到了专业学科的如何在新文科中整合,给了我们启示,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消化”,并再次对魏饴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谌茜 王紫云

/龚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