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收获科学知识 学会感恩之心 人文学院青年志愿团开展“感恩”与“科学”主题公益课堂

5月20日上午我院青年活动志愿团于吉利社区和平街道铭城小区开展第十二期公益课堂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体会“感恩”的内涵、探索“科学”的奥秘。本期公益课堂由人文学院志愿团委员翟若曦和机电工程学院贺帅主讲。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在孩子们声情并茂的诵读声中,翟若曦带领大家一起讨论关于感恩的话题,了解白居易笔下燕子育雏的故事,在诗文的浸染中感悟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


趁着大家兴致正高,翟若曦开始引导孩子们思考“感恩”一词的含义,大家积极响应,分享了自己关于“感恩”的看法:“我们应该学会感恩,除了父母,像警察、环卫工人等等,我们都应该感谢他们。”随后,志愿团成员通过写小诗和唱歌的方式来让孩子们表达自己心中的感谢,一首首童真又饱含感情的短诗流露出孩子们对于人与世界的感恩之情。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贺帅开始向孩子们解答科学的困惑,学习科技知识。黑板上记录下小朋友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的问题,“碎纸机是怎样的?”、“地球有没有影子?”带着大家的问题,贺帅从数学开始解答同学的疑惑:“数学是其他自然科学学科的基础,我们弄懂了一些数学问题那么其他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随后,贺帅小心翼翼地取出了一块芯片,替这群求知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的窗户:“这个东西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它能操纵机器人,还能帮助编写计算机语言。而数学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贺帅细心地为同学们揭开芯片的奥秘。课堂的气氛越来越活跃,数学知识在主讲人生动的讲解中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临近课堂尾声,贺帅和小朋友完成了一场贯穿数学奥秘的手工,为本期的公益课堂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刘小渝

图/石金艳

一审:张帆

二审:李涛

三审;罗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