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24讲 汉语口语语法研究:理论与实践

5月12日下午,“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24讲于九教103室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姚双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汉语口语语法研究: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听讲,讲座由副院长李康澄主持。



讲座伊始,姚双云向大家介绍了口语研究的两个维度:口语和书面语,并强调了口语研究之重要性。他围绕会话分析、浮现语法、位置敏感语法及互动语言学四个语法研究常用理论,详细地阐述互动视角下汉语口语的语法研究。姚双云将互动语言学对于语言和互动关系的基本观点简要概括为两点,一是互动研究离不开语言研究,互动是通过语言实现的;二是语言研究离不开互动研究,互动是语言的自然栖息地。



“语言可以表征社会关系,会话互动中有时候对不同词语的选择与社会关系构建有关。”姚双云结合生活中的口语案例,用质朴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选用与社会关系、语言演变与口语证据、社会行为与表达格式和新兴用法及其规约化等常用研究视角与思路。他强调,在互动交际中,社会行为是会话参与者通过话轮所做的事情,而互动语言学对语言和互动研究独特的贡献则在于它将语言结构与互动组织和社会行为联系起来。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姚双云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姚双云教授的讲座不但拓宽了同学们的口语语法学习视野,让师生们对汉语口语语法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同学们的未来专业研究方向提供了有效建议。


文/朱郸妮

图/彭瑞


【新闻链接】

姚双云,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学报》副主编,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009)。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互动语言学、国际中文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等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5部,在Journal of Pragmatic 、《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汉语学报》《世界汉语教学》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科研成果多次获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