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9讲 以教学团队构建为先导,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11月12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9讲于立言楼B4-1室召开。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应邀作主题为“以教学团队构建为先导,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康澄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教师参与。


1eacd89d1bfc43f08c25c536ebd15082.png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和推进一流课程、专业建设展开。肖瑞峰教授结合其专业经验,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具体建议。他指出,要将新文科建设作为基本出发点,着力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其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应是当前新文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尤其是对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术名家相对稀缺的地方高校而言更是当务之急。


5c10dde3fe1643248801ae836e89b60d.png


肖教授着重强调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从互动发展的团队哲学、源流相生的教学建设、溯源地方的课程拓展、师生互动的课堂实践、润物无声的传导方式、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六个方面进一步传授经验。


fb1b6553904544049197cc533b49a053.png


在互动环节,刘奇玉教授提出学院在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肖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解释了具体流程,给予了许多宝贵建议。


李康澄教授作最后总结,他表示,这场精彩的讲座无论是对个人发展还是学院、学术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覃钰娥 林宣瑶

图/刘雯 林宣瑶

一审:张帆

二审:李涛

三审:罗振军

【新闻链接】

肖瑞峰,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后获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学术兼职有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晚唐政治与文学》《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刘禹锡诗传》《刘禹锡新论》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及浙江省科研成果奖9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近年从事文学创作,以笔名“晓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中、长篇小说数十篇,多篇为《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合为“大学三部曲”)、长篇小说《回归》《湖山之间》、非虚构文学《青葱岁月的苔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