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湖南科技大学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26讲 第一性原理与学术新思维: 从新见《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说起



3月30日晚,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应邀为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第一性原理与学术新思维:从新见《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说起”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王友胜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康澄教授,中文系李德辉教授、张晓燕老师、邹朝斌老师及硕士研究生等40余人在立言楼B4-1现场聆听文学系本科线上聆听。




李浩教授首先介绍了“第一性原理”的内涵与重要性,再从《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谈起,图文并茂,古今对比。进而从塔铭内容的释读引申到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这一学术热点的思考,认为新见双语墓志等出土文献对深化丝路研究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由此,李浩教授谈及对学术思维与研究方法的体会,认为在学习和研究中,一原典优先,文本细读;二关注新史料、新文献;三熟悉旧材料,才能更好地利用新文献;四多重证据与多种方法错综使用。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李浩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高度肯定了人文学院的学术氛围。



最后,王友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浩教授的讲座立意新颖、视野广阔,既对新出文献进行具体释读,又升华到学术研究的思维与方法层面,让大家受益匪浅。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启发极大、感触颇深,讲座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邹朝斌

/刘丽诗


【新闻链接】

李浩教授学术简介:李浩,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等,曾被遴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获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20年)称号。著有《唐诗的文本阐释》《唐代关中士族与文学》《唐代三大地域文学士族研究》《摩石录》等学术著作,教学科研成果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