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讲坛第225讲——玉魂:中国古代玉器文化

ea7bd0714bce454e9b10ece74d65de80.png

7c8ccc643fd04fc5bbbd895ef612dd71.png

5e017d2e25fc4e6fa60263e13939e36a.png

7f52378ec8de4de9bbd1a1c0a93ef3c2.png

12月3日下午, “人文大家讲坛”第225期讲座在立言楼B4-1报告厅开讲。讲座主题《玉魂:中国古代玉器文化》,主讲嘉宾为湖南省博物馆二级研究馆员、湖南大学客座教授、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喻燕姣教授。周方高教授及历史专业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喻教授结合历年考古发现及个人长期对玉器研究、鉴定的心得,系统呈现了中国玉器文化形成历史、研究范畴、传统玉文化价值意义等知识构合框架。随着玉器的大量发掘及人们对玉器的认识、理解的不断深化,玉器逐渐演化出越来越多的文化功能。在辨明“玉”、“玉器”概念基础上,喻教授重点阐释了玉器的多重文化内涵,归纳为具体九个方面,生产工具、以玉祀神之祭器、佩玉装饰品、权力和等级的标志、殓葬之葬玉习俗、祥瑞之物、德行操守的象征、美好事物的代名词以及延年益寿之药物。随后,她又强调上述内涵虽然大都为世人所认可,是人类理想和想象的产物,如果从古文字和古文献的记载来看,还远不只如此,玉文化丰富的内涵还有待人们进一步去挖掘、剖析。玉器研究、鉴赏、辨伪和收藏相辅相成,是一种高雅的、学术气氛浓厚的文化活动,正是这种活动的经久不衰,将我国的玉器研究、玉文化推向日趋高级的阶段。


由她策划的中国古代玉器文化 展,近期将在长沙博物馆开放,喻教授欢迎同学们零距离一睹部分代表性玉器文物的风采。


讲座最后环节,主持人廖君湘教授代表人文学院感谢喻燕姣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由此受到两点启发:中国人对玉的青睐与厚爱,源自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之滋养。讲座让我们不仅知其缘,还能够进一步知其所以缘。有八千多年历史的玉文化乃中华民族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是东方文明的象征;儒家以玉之自然属性比附其道德追求,深刻影响到中国古代政治、礼仪、宗教、风俗、审美意识诸方面,连绵至今日,仍然可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文化基因之一端。


[新闻链接]

喻燕姣湖南省博物馆二级研究馆员湖南大学客座教授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马王堆汉墓文物古代玉器金银器研究及陈列展览策划出版湖湘出土玉器研究等专著9种文物》、《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主持策划参与陈列展览100多项鉴定玉石金银器文物万余件


/李敏 王紫云

/王锦鹏 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