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7讲 数字人文的进展与人工智能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5月16日上午,我院于立言楼B4-1室举办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47讲。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王兆鹏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数字人文的进展与人工智能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的学术讲座,我院教师代表及文学系本科生到场参与,本次讲座由王友胜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兆鹏教授回顾数字人文的源流和进展,介绍了海内外的相关研究机构和研究成果,其中提到了他自己的项目——“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并演示了该平台的使用方法,说明了可将其应用的领域。王兆鹏教授以柳宗元的诗句为研究对象,利用数字平台加以分析,他表示:“数字平台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诗人当时创作时的心境和感悟,能让我们对作品有更深的理解。”



“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学生们要了解人工智能并积极地使用它。”王兆鹏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心得,倡导要高效地运用人工智能,注重跨学科学习,并对数智时代数字人文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王友胜教授总结时,先是肯定了数字人文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接着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辅助,但它还是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王兆鹏教授的讲学融会贯通,精彩纷呈,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张文轩

图/李晨鑫


【新闻链接】

王兆鹏,1987年师从唐圭璋先生研治词学,199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历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唐宋词史论》《词学史料学》等词学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馀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连续三届获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