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湘潭日报副总编辑龙卫国来院讲学: 新闻工作者的“四力”和新闻舆论的“四力”

57f2b99d6cc44b5e9284fca15a83c1c3.png

882759b149d64b30a21daf5e90e4d5f2.png

3923d377324d4407a66fba269e38cdea.png

499b6f89d0e04d6faa73c35dbf887dbb.png

510,湘潭日报社副总编辑龙卫国应邀来院作了题为“新闻工作者的‘四力’和新闻舆论的‘四力’”学术讲座。讲座由袁星洁教授主持,新闻系主任刘艳凤,2021级新闻学专业部分同学等到场聆听。

龙卫国指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对新闻工作者非常重要增强四力是新闻战线担负使命任务的要求,是新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也是打造过硬宣传队伍的要求。关于如何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四力”,龙卫国提对应的途径一,深入基层,在“脚力”上下功夫坚持“三贴近”原则,自觉到新闻第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二,增强敏感,在“眼力”上下功夫提高新闻敏感的同时,提高自身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三,多思善谋,在“眼力”上下功夫不仅要学习新闻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四,谋篇布局,在“笔力”上下功夫学习百姓语言,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说真话、写鲜活。

他还结合湘潭日报的实例,提出用创新思维提升新闻舆论“四力”的四条途径创新融合,利用全媒体传播平台‘报纸+新闻网+微信、微博+客户端+视频号’提升传播力;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引导力;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影响力;坚持真实性原则,久信于民,提高公信力。

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龙卫国总结出对新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四个要点,即政治家办报是根本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是工作导向严谨的态度是根本保证复合型人才是时代要求20多年的新间采编实践,让我不断加深对新闻这个专业技术工作的理解。回顾过去的每一步,对新闻工作的认识总是在不断加深。他回忆道。

袁星洁在讲座的总结中指出,龙卫国副总编辑的讲座,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融媒体时代要勇立新闻舆论工作的潮头,对新闻工作者而言,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新闻媒体而言,要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深入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神圣使命。

/李敏 谌茜

/陈鑫梓


【新闻链接】

龙卫国记者简介:龙卫国,湘潭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高级记者。2000年进入湘潭日报社工作,熟悉地市党报的新闻采编和广告经营工作。近几年,采写的新闻稿件20多篇次获奖,其中消息《“职业农民”摸索出规模种田新模式》获“湖南省新闻奖”一等奖;在《新闻战线》《中国报业》等新闻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新闻论文9篇。2019年,获评“湖南报业营销创新奖”十佳个人。2021年,获评首届“湖南省十佳报业工作者”、湘潭市第八批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第十三届湘潭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