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转发】关于申报2024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湘潭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来潭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社科联将持续以“领导出题·专家答题”咨政研究形式,启动2024年度市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切实聚焦发展、服务大局,破解湘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提供更深入、更精准的咨政服务。现将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设置及选题方向

1、课题设置:为进一步提升课题质量,根据新修订的《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创新推行“培训前置、定级后置”的管理模式,突出视质量定级、视转化资助,在立项阶段不区分重大、重点、一般课题类别,根据课题结项时达到的条件予以认定。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给予相应研究经费资助,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经费自筹)。

2、选题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研究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提出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湘潭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决定》。

3、选题方向:通过召开意见征询会,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全面系统了解当前湘潭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列出选题方向清单,并呈送市委常委进行圈题或命题,最终形成市社科联2024年度“领导出题·专家答题”社科咨政研究的课题选题(见附件1)。申报者根据自身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选择一项进行申报,也可自主命题,围绕湘潭经济社会发展自定小切口、具体化、可操作的研究角度。

二、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承诺立项后同意签订课题协议,配合做好相关成果报送、转化和宣传推广工作的我市社科工作者,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课题申报。优先考虑:曾获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转化为相关党委政府文件的课题负责人;有效促进理论实际结合、提升研究成果针对性的实际工作部门负责人;前期研究成果扎实、课题组老中青相结合的课题主持人。

2、申请单位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资源,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承诺按照课题协议条款切实承担项目研究管理职责,能办理因各种因素影响未能完成项目的撤项工作。

3、不接受申报的情形:上一年度立项课题未完成结题的,3年内有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无申报单位管理而个人申报的,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同时申报两个以上(含两个)的。

三、完成时间

所有课题于2024年8月15日之前完成研究工作,我会将在8月下旬开展结题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

1、申报时间:4月7日(上午10:30)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2、报送方式:各单位从通知发布之日起,以学院为单位报送《2024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汇总表》(见本通知附件栏2、3、4)。

报送:每位申报人提交申报书、活页纸质各 4 份,学院汇总表打印签字件1分。每位申报人的电子文档以“湖南科技大学+姓名+课题名称+申报书(活页)”命名。学院将本院的电子申报材料和“**学院汇总表”的电子版压缩后,发送 hnkdskc@hnust.edu.cn。

3、联系人:刘娅琴; 联系电话:58290526

附件:

1、2024年度“领导出题·专家答题”社科咨政研究重大课题选题

2、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

3、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4、汇总表

社科处

2024 年 3 月 25 日

附件1

2024年度“领导出题·专家答题”

社科咨政研究课题选题

1

“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提质增效研究

2

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湘潭经济优化升级研究

3

湘潭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研究

4

湘潭作为湖湘文化重要策源地之一的品牌研究

5

湘潭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优势,走高水平产贸融合之路研究

6

湘潭推进园区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研究

7

湘江科学城对湘潭的机遇及对策研究

8

湘潭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化

规模效应研究

9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湘潭基础教育质量研究

10

以长株潭国家产教融合试点为契机,湘潭深化校地企融合与

产教融合创新模式研究

11

湘潭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教家风研究

12

打造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服务湘潭高质量发展研究

13

湘潭加快推进“三优三特”产业集群建设研究

14

湘潭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研究

注:申报者根据自身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选择一项进行申报,也可自主命题,围绕湘潭经济社会发展自定小切口、具体化、可操作的研究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