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 、培养方向

湖南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二十余年来,经过学科资源整合、学科方向凝炼,目前已经形成以下五个研究领域稳定、研究队伍齐整、科研成果比较突出的方向。

(1)中国古代文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 2001年被批准为硕士点,2002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领域有:① 唐宋诗文及其研究资料整理、唐宋诗歌传播与接受研究、晋唐交通与文学、苏学研究;② 元明清戏曲理论、戏剧与民俗研究、明清诗学理论与诗歌创作研究、以《红楼梦》为代表的小说经典研究;③ 《楚辞》整理与阐释、汉赋研究;④ 湖湘古代文学研究、湖湘古代作家典籍整理与研究资料辑录。

特色:①重视文献史料考证,学风严谨踏实。② 重视古典诗学的理论探索及跨学科研究,学术视野开阔,研究角度新颖。

优势,①学术积累深厚,学科队伍整齐,学缘结构合理。② 学术成果较丰硕,潜力较大。


(2)汉语言文字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开展汉语词汇史研究,重点研究上古汉语词汇和近代汉语词汇,着力专书词汇和专类词汇研究;

②开展汉字研究,研究《说文解字》、秦汉篆文、秦汉简牍文字等;

③开展中国宗教文献整理,整理与研究敦煌文献、景教文献等;


特色:①研究内容方面,词汇研究与古代字书研究、汉语方言研究结合。②文献利用方面,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域外汉语文献结合。

优势:①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相关资源得到保障。②所获国家课题、教育部课题等各类、各级社科课题的研究领域、研究内容涵盖词汇、考古、文献等学科,并形成了一批较好的研究成果。


(3)文艺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1998年被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 以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基本理论为逻辑框架,重点研究文艺的哲学基础、根本性质、发展演变与价值功能;

② 运用相关的文艺理论方法对作家作品、文学思潮、文学现象和文学流派中的美学规律与特点进行考察研究;

③ 研究文学人类学的知识论起源、发展历史,开展湘黔少数民族文学、民间文化与文化社会学田野调查等的研究;

④ 以西方现代诗学理论进行创造性的文艺批评,注重探讨中外经典文本与当代热点文学现象,凸显时代性。

特色:① 注重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的宏观构架与微观话语相结合。② 强调文本细读、文学批评与文化研究的视野融合;重视文学语言的结构主义与社会学维度研究。
 优势:① 学术积累多,有国家项目、教育部项目和省级项目11项,出版和发表了近100万字的相关论述。② 人才培养显著,有20多位硕士考取了博士学位。

(4)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1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开展现当代小说潮流的整体观照和全面梳理,研究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种有代表性的文学创作潮流。

②开展新诗发展史研究,探讨新诗的流变规律、基本特征、艺术贡献及历史局限性等。

③开展现当代戏剧、20世纪电影发展史及当代影视剧本研究。

④开展湖湘现当代文学研究,尤重“文学湘军”研究。

特色:① 重视湖湘区域文学湘军研究,成果突出; ②重视新诗写作与研究,有多部新诗集、新诗研究教材与著作出版。

优势:① 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均较为年轻,成果丰硕又很有学术潜力。② 本方向成员专注于不同国度的文学研究,便于团队对接合作。


(5)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1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 开展语法学与修辞学理论研究,研究虚词、句法结构、

复句、修辞理论、修辞学发展等;

② 开展词汇学理论研究,研究词语构造、词汇语义、词汇化等;

③ 开展汉语方言、民族语言调查研究,研究湖南境内方言,特别是濒危方言;

④ 开展语言教学研究,研究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汉语言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

特色:① 是研究对象的地方特性(湖南濒危方言的抢救性保护研究)。② 侧重点的高度理论性(语言学相关的学术思想研究)。

优势:①人才队伍优势,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成果优势,多数成员主持有国家社科项目;② 平台优势,本方向依托的平台是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方言与科技文化融合研究基地”。

2、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8人、兼职博士生导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等各类省级人才10余人。具体结构如下:

专任教师队伍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35

及以下

36

45

46

55

56

60

61

及以上

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境外经历人数

博导

人数

硕导

人数

正高级

18

0

2

7

9

0

15

2

4

18

副高级

13

0

5

5

3

0

8

1

0

10

其他

14

2

10

2

0

0

12

3

0

5

总计

45

2

17

14

12

0

35

6

4

33

生师比

在校硕士生数

88

专任教师生师比

2:1

研究生导师生师比

2.6:1


3、培养条件

(1) 科研平台

本学位点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为湖南省 “十二五”重点学科、博士单位建设支撑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拥有“湖南省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 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基地”2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2)教学、实践平台

本学位点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拥有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省农村教育文化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语言与民俗文化教学团队”、1个省级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省级普通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和1个本科学生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3) 文献资源方面

学位点依托于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各研究方向上图书文献资料、数据库、研究生论文等资源、资料丰富。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文献资源查询方便,为本学位点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文献信息保障。拥有相关文献资源总量60余万册,纸质图书约20万册,订有 4000余种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中外文期刊数据库,建设有移动图书馆、微图书馆等资源平台;图书馆每周开放98小时,数字资源24小时提供服务,并与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馆共享资源。

二、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1、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本学位点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有关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管理制度,包括导师队伍的选聘、培训、考核等制度,如《新增硕士生导师任职资格申请的基本条件》《硕士生导师考核方式》《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条件及要求》,这些制度和要求通过“人文学院培养指导委员会”的具体管理下,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得到了严格遵照执行。

本学位点制定和实施了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细则》《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研究生校级、省级优秀论文推荐评分工作细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等奖助制度,形成硕士研究生优秀个人奖励、优秀学位论文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研究生“三助”岗位等奖助体系。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完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年度学位点有4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有1篇学位论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4篇学位论文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获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4项,获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人1次,获湘潭市优秀毕业生2人次,获校级优秀毕业生8人次;获校优秀研究生6人次;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6人次。

学位点还先后制定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实践活动、学术活动和在读期间学术与应用成果的规定》《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等制度,并自入学起就注重学风的教育,学位点研究生科研论文、学位论文从未发生过因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而被举报,影响学校、学科声誉等学术不端行为。


2、思政教育

(1) 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深化。在教学质量标准中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对学生的个人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人文素质的要求;全面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功能,修订教学大纲。积极参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院获得了4 项湖南省课程思政项目,育人案例《朋辈榜样 春风化雨》获湖南省“高校十大文化育人案例”。

(2) 德育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密切依托“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人文大家讲坛”,充分利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多彩贵州、澎湃新闻、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成功搭建双重实践教育平台,学生志愿活动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100 余次。助力本学科教师“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在湖南攸县谭家垅村开展“种文化”活动;夏教授优秀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评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并荣登2019 年“中国好人榜”。成功申报湖南省高校思想素质提升工程德育实践项目1 项。

(3) 意识形态管理不断强化。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强化课堂、教材、网络、讲座论坛、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社团等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狠抓舆情监控和管理队伍建设,管控网络议题设置和网络生态治理,保证了课堂、教材、网络、社团、讲座论坛、内部出版物等的“发声”正确率100%。

(4)党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门配备党建组织员,以“五化”建设为契机,抓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本学科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

(5)育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组建专兼结合的思政队伍,形成了由博士、硕士组成的年龄梯度、学缘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思政辅导员团队,一年来,专职辅导员获得优秀党员、与“校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3、课程教学

(1)本学位点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设置(不含全校公共课)

本学位点开设的基础理论课、专业主干课共12门,主讲教师都是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副教授)的教师。

主要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学时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所在单位

中国古代文学

批评史

王友胜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当代文学新潮流

彭在钦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文学理论基本问题

李胜清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语言学理论与方法

罗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中国语言学名著

选读

颜红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李康澄

教授

徐前师

教授

学科前沿讲座

吴广平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彭在钦

教授

中国古典文学史料学

李德辉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现当代文学批评

彭在钦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文学方法论

李胜清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肖祥彪

副教授

西方语言学流派

李康澄

副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汉语史

徐前师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赖积船

教授

尹戴忠

教授


现代汉语专题研究

罗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颜红菊

教授

曾春蓉

副教授

(2)课程教学质量

本学位点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培养制度文件,建立教学质量标准,规范了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等核心指标。课程教学质量基于校内和校外的评价反馈机制:校内主要以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专家、研究生及指导教师等为评价主体,校外主要以校友、社会及家长等为评价主体。意见收集渠道有督导听课记录、学生评价记录、社会及校友问卷调查等形式,形成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由学位点负责人负责牵头,组织专业课责任教授、课程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根据反馈评价意见,提出专业课教学整改措施,以达到全面提高本专业人才培养素质,保障本专业的教学质量的目的。

本学位点成立有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方案制定,毕业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正式答辩等诸教学环节的把关审定;建设了一批“优质”课程,培育“精品”课程;出版《百年新诗经典解读》《蔚县秧歌调查与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简明教程》等研究生教材3部。


4、师资队伍建设

(1)着力提升教师素质。本年度引进1位副教授,1位教师晋升为教授,2位教师晋升副教授;1人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位教师国内访学,1位教师在海外汉语国际教师。

(2) 柔性聘请兼职教师。聘请了3所大学13位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5人、湖南科技学院6人,两个学校教师以团队方式担任本学科不同方向硕士生导师;推行双导师制,有一支以重点中学校长为主的实践导师队伍,有9位导师进入了本科生课表。柔性引进了日本福冈大学终身教授海村惟一为“湘江学者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聘请高岛谦一(加)和梁晓虹(日)为海外讲座教授;聘请泰勒·凯伦(英)、菲力普(波)、佐藤浩美(日)为任课教师。

(3) 打造教学团队。本学位点“语言与民俗文化教学团队”2019年成功申报了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4)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师风“准入标准”,严格遴选聘任制度。

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典型辈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市级优秀党员3人,12人次获得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称号。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化,形式丰富。聘请本学科教师“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教授与“全国首届教学名师”杨鹏程教授担任师德师风建设顾问,为学科导师进行了师德师风专题讲座5次,形成了师德师风结对共建长效机制。


5、培养条件建设

本年度新增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文科师范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可以满足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的教育见习、实习需求。新增长沙雅礼外国语学校等5个教育实习单位。与北京智慧无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试用OBE教学教育服务平台,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提供数据保障。

新增《语文教学论》《中国现当代文学(1)》2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中国戏曲文化》1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新增湖南省研究生高水平教材立项项目1项。


6、科学研究工作

学位点制订有科研规划与年度科研计划,有科研奖励制度,激励教师科研热情。年内新增各类科研课题2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3项;年内发表科研论文71篇,其中SSCI源刊论文18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获湖南省第十四届优秀社科成果奖等各类科研奖励6项。教师外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人次。

7、招生与培养

年内报考本学位点的考生共78人,录取30人。在生源结构上,优质生源比例和第一志愿录取率不断提高。主要做法是:立足本省和本校,辐射省外,积极做好发动宣传工作,吸引省内外优质生源报考;制订合理科学的考试方案,严格把好复试关,通过笔试、面试综合考核学习、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

本学位点研究生对课程设置、教师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管理服务人员的满意度等不断提高;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年内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1人次;举行读书报告会与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训练,主办“学而思”学术论坛4场,研究生宣读论文28篇;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田野调查不少于20次;本年内研究生发表论文31篇,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一等奖等各类科研奖励9项,获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4项,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人1次。

8、论文质量

本学位点狠抓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严格遵守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正式答辩各环节,坚持论文查重与盲评制度。学位点本年内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4篇,两者约占毕业论文的17.8%;学位点论文抽检及盲评中全部合格。参加省级抽检2篇,校级抽检12篇,其中5篇优秀,15篇良好,优良率为71.4%。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本学位点已经取得较大成绩,但仍然需要持续加大内涵发展。

1、师资队伍方面,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人数不少,但青年教师的学术热情要提高,特别是要加大引进与培养学术成果丰硕、在学界有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力度。

2、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招生数量尚需增加、生源结构有待改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3、科学研究方面,CSSCI源刊论文不少,但顶级和权威刊物论文较少;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尚需实现零的突破。

4、平台建设方面,急需上层次,实现“国”字号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一流专业、精品课程、重大教材等零的突破。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发展目标

严格按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的建设要求,确保本学位点以较好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为申报下一轮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奠定基础。具体目标如下:

(1)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集团作战的态势,争取产出标志性和影响力大的研究成果;对师资队伍进行优化重组,确保至少两个研究方向学术水平与影响力达到省内先进,国内知名。

(2)人才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争取引进学科(学术)带头人1-2人;引进优秀博士2-3名。

(3)科学研究:学科成员出版学术著作4部、研究生教材1部;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篇,其中国家权威期刊2篇;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以上,其中国家社科项目3项,实现国家重大招标项目零的突破;获得省级以上社科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1-2项;

(4)学术交流: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以彰显学科与学位点在学界同仁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拟于年内主办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古代文学分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拟于年主办学位点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

(5)人才培养:积极关注优质生源的接受与培养,招生规模达到30人以上;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建设1-2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出版研究生教材1-2部;争取获得1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保障措施

(1)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三全育人”岗位质量标准,强化各个岗位的育人职责。设置育人工作绩效,开展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构建“标准引领,协同互进,考评激励,持续改进”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狠抓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质量标准中明确“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理念。健全实践育人体系,形成以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为特色的“五化”社会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密切依托“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人文大家讲坛”等学院文化品牌,成功搭建双重实践教育平台。

(2)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方面 

以多阶式培养目标为导向,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过程监管,突出学科内涵及特色。将管理意识锲入到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各环节,在入学教育、师生互选、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盲审、预答辩和毕业答辩等环节中,将导师责任制落实到位。在学校抽查部分学位论文外审的基础上,实行学位论文100%双盲审核。组建学科教学团队,打造专业核心课程群;加大选修课比例,突显湖湘地域特色。激励教师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采取讨论、探究、互动等方式教学。

(3)社会服务方面 

本学科依托师范教育专业,秉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质,培训教育行业人才,开展文化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两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组建专家团队,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濒危方言的研究和抢救性保护工作,承担国家和语委等各类方言类项目。建立一支教师和本科生、硕士生组成的“常态化、多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类型、多层面志愿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培养指导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