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199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长期以来逐步形成了教学敬业、科研氛围浓、发展潜力大的人才队伍,具备了教研平台多样、文献资源充实的条件基础,形成了完善、成熟的研究生日常管理与教育教学制度。

1 、培养方向

经过学科资源整合、学科方向凝炼,目前已经形成以下五个生源稳定、师资雄厚、教研成果较突出、培养质量有保障的方向。

(1)中国古代文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2001年被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2006年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4年以中国古代文学为主体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宋诗文及其研究资料整理,唐宋诗歌传播与接受研究,晋唐交通、唐宋文馆与文学关系研究,苏学研究;

 ②元明清戏曲理论与剧作整理研究,地方剧种与湖湘民俗研究,明清诗学理论与诗歌创作研究;

③ 《楚辞》整理与阐释,汉代谶纬、经学与辞赋研究;

④ 湖湘古代文学研究,侧重湖湘地域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

特色:①重视文献史料整理与民俗文化田野调查。② 重视古典诗学理论探索及跨学科研究。③重视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优势,①学术积累深厚,学术队伍齐整,既有学界卓有影响的老辈学者,也涌现出了学术成果突出,已在学界崭露头角的学科(学术)带头人。 ②唐宋诗文整理与研究成果在全国产生一定反响。③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古代文学文献资料丰富,获取便利。

(2)汉语言文字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开展汉语词汇史研究,重点研究上古汉语词汇和近代汉语词汇,着力专书词汇和专类词汇研究;

②开展汉字研究,重视研究《说文解字》、秦汉篆文及秦汉简牍文字等;

③开展写本文献整理,重点研究敦煌吐鲁番文献、景教文献及域外汉藉等;

特色:①研究内容方面,词汇研究与古代字书研究、汉语方言研究结合。②文献利用方面,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域外汉语文献结合。

优势:①平台优势,拥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与省级研究生教学团队各1个。②近年来科研成果较突出,曾获省级社科成果奖与省级教学成果奖,多人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

(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1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 开展语法学与修辞学理论研究,研究虚词、句法结构、

复句、修辞理论、修辞学发展等;

② 开展词汇学理论研究,研究词语构造、词汇语义、词汇化等;

③ 开展汉语方言、民族语言调查研究,研究湖南境内方言,特别是濒危方言;

④ 开展语言教学研究,研究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汉语言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

特色:① 研究对象的地方特性,聚焦湖南汉语方言,特别是湖南濒危汉语方言的抢救性保护研究。② 侧重语言学理论及相关的学术思想研究。③侧重中文国际传播研究。

优势:①人才队伍优势,成员均有博士学位;科研成果优势,多数成员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有质量较高的学术专著。② 科研平台优势,拥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以此为依托,相关文献资源获取与利用有保障。

(4)文艺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1998年被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论以及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形态研究,重点研究文艺的哲学基础、根本性质、发展演变与价值功能;

②文学人类学的知识论起源、发展历史研究,湘黔少数民族文学、民间文化与文化社会学田野调查研究;

③西方现代诗学理论与文艺批评研究,新媒体诗学研究,中外经典文本与当代热点文学现象及其时代特点研究。

特色:① 注重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的宏观构架与微观话语相结合。② 强调文本细读、文学批评与文化研究的视野融合。③重视文学语言的结构主义与社会学维度研究。

优势:① 学术积累进步较为明显,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各类著作12部。② 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先后有20多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

(5)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

本方向有专职教研人员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在读博士1人,主要研究领域有:

①展现当代小说潮流的整体观照和全面梳理,研究新文学以来各小说名家和各小说类型的叙事经验、诗学特质、文化逻辑、审美成就;

②开展新诗发展史研究,探讨新诗的流变规律、基本特征、艺术贡献及历史局限性等;

③开展文学与影视的跨媒介改编与传播研究,探讨文学影视叙事的互动及其文化产业开发问题;

④开展湖湘现当代文学研究,尤重“文学湘军”研究。

特色:①重视新诗、小说等经典文体诗学的研究与创作,有多部新诗集、新诗研究教材、小说叙事诗学专著出版。②重视文学与影视、传媒、文化产业关系的跨界融合,视野开阔,成果突出。

优势:① 方向负责人与学术骨干具有年龄优势,科研成果较多,有发展潜力。②专注于不同文学时段、体裁及题材研究,便于形成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整体性合力。

2、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8人、兼职博士生导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青年社科研究人才“百人工程”首批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植“三百工程”人选等各类省级人才10余人。曾有“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 获得者、曾宪梓高师教师奖获得者。教师队伍具体结构如下:

专任教师队伍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35岁

及以下

36至

45岁

46至

55岁

56至

60岁

61岁

及以上

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境外经历人数

博导

人数

硕导

人数

正高级

18

0

2

7

9

0

15

2

4

18

副高级

11

0

5

5

3

0

8

1

0

10

其他

15

2

10

2

0

0

12

3

0

5

总计

44

2

17

14

12

0

35

6

4

33

生师比

在校硕士生数

83

专任教师生师比

1.84:1

研究生导师生师比

2.5:1


3、培养条件

(1) 科研平台

本学位点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曾为湖南省 “十二五”重点学科,现为湖南科技大学博士培育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拥有“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基地”2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语言文字基础教育研究与推广基地”1个湖南省首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2) 教学、实践平台

本学位点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拥有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省农村教育文化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语言与民俗文化教学团队”、1个省级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省级普通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文科师范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和1个本科学生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3)  文献资源方面

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文献资源查询方便,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文献信息保障。各研究方向图书文献资料、数据库等资源、资料丰富,拥有中国语言文学类文献资源总量60余万册,其中包括《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等大型丛书。建设有移动图书馆、微图书馆等资源平台;图书馆每周开放98小时,数字资源24小时提供服务,并与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馆共享资源。

二、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1、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1)本学位点制定、修改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关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管理制度,包括导师的选聘、培训、考核等制度,如《新增硕士生导师任职资格申请的基本条件》《硕士生导师考核方式》《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条件及要求》。成立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任用实行选聘分开,对导师队伍实行动态管理与淘汰机制,确保导师质量。年内有两位指导教师未参与考核或考核不合格而停招研究生。

(2)本学位点制定、完善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关研究生的奖助制度,如《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细则》《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研究生校级、省级优秀论文推荐评分工作细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等,新增《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奖励期刊目录》,形成研究生优秀个人奖励、优秀学位论文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体系。本年度学位点有3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有1篇学位论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获省级优秀毕业生2人,获湘潭市优秀毕业生1人。有两位研究生因论文不合要求或因事请长假而延期毕业。

(3)学位点还先后制定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实践活动、学术活动和在读期间学术与应用成果的规定》《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等制度,并自入学起就注重学风的教育,学位点研究生科研论文、学位论文从未发生过因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而被举报,影响学校、学科声誉等学术不端行为。


2、思政教育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立学院党委领导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的决策机制,全面统筹整体设计和资源分配。召开学位点党建工作会议,健全学习制度,以党建工作促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2)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抓好师生政治引领,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既有的4项湖南省课程思政项目为基础,不断完善教学质量标准与培养方案。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政治素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严格导师遴选聘任时的“准入标准”,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严格导师考核时的“评价标准”,强化学风、教风监管机制。

(4)德育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密切依托“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人文大家讲坛”等学术活动,充分利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多彩贵州、澎湃新闻、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成功搭建双重实践教育平台,学生志愿活动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100 余次。

(5)意识形态管理不断强化。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强化课堂、教材、网络、讲座论坛、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社团等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狠抓舆情监控和管理队伍建设,管控网络议题设置和网络生态治理,保证 “发声”正确率100%。

(6)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风尚,丰富大学文化内涵,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加强“三观”教育、法纪廉洁教育、课堂学校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将文化艺术渗透进研究生课堂教学,精心打造通识教育实践类公共选修课。


3、课程教学

(1)本学位点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设置(不含全校公共课)

本学位点开设的基础理论课、专业主干课共12门,主讲教师都是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副教授)的教师。


主要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学时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所在单位

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

王友胜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胡红梅

副教授

当代文学新潮流

彭在钦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文学理论基本问题

李胜清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语言学理论与方法

罗 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聂志军

教授

李康澄

教授


中国语言学名著

选读

颜红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48


李康澄

教授

徐前师

教授

学科前沿讲座

吴广平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彭在钦

教授

中国古典文学史料学

李德辉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现当代文学批评

刘郁琪

副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文学批评方法论

李卫华

副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潘年英

教授

西方语言学流派

李康澄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汉语史

徐前师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赖积船

教授

尹戴忠

教授


现代汉语专题研究

罗 渊

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32

颜红菊

教授

曾春蓉

副教授

2)课程教学质量

本学位点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培养制度文件,建立教学质量标准,规范了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等核心指标。课程教学质量基于校内和校外的评价反馈机制:校内主要以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专家、研究生及指导教师等为评价主体,校外主要以校友、社会及家长等为评价主体。意见收集渠道有督导听课记录、学生评价记录、社会及校友问卷调查等形式,形成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由学位点负责人负责牵头,组织专业课责任教授、课程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根据反馈评价意见,提出专业课教学整改措施,以达到全面提高本专业人才培养素质,保障本专业的教学质量的目的。

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方案制定,毕业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正式答辩等诸教学环节的把关审定;建设了一批“优质”课程,培育“精品”课程;出版《百年新诗经典解读》《民国间古代文学研究名著导读》《蔚县秧歌调查与研究》等研究生教材。


4、师资队伍建设

(1)大力引进年轻优秀博士,师资队伍实力增强。本年度分别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引进3位年轻的优秀博士,2位教师晋升副教授,1位教师在美国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

(2) 柔性聘请外国兼职教师,增进中外学术交流。柔性引进了日本福冈大学终身教授海村惟一为“湘江学者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聘请高岛谦一(加)和梁晓虹(日)为海外讲座教授;聘请泰勒·凯伦(英)、菲力普(波)、佐藤浩美(日)为任课教师。

(3)打造教学团队,开展内部学术交流。本学位点“语言与民俗文化教学团队”成功申报了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以各培养方向为单位定期开展硕士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的内部学术研讨会。


5、培养条件建设

本年度新增“湖南省语言文字基础教育研究与推广基地”1个湖南省首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可以满足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的教育见习、实习需求。新增湘潭市第17中学等5个教育实习单位。与北京智慧无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试用OBE教学教育服务平台,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提供数据保障。

新增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自习室1间;划拨专用经费,为研究生学术调研与学术考察提供经费保障。

6、科学研究工作

本年度学位点围绕课题申报、论文发表、著作出版和省级以上科研奖励申报制订科研规划与年度科研计划,采取科研奖励制度,激励教师科研热情。科学研究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同时注重科研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将论文写在三湘大地,紧密围绕湖南文化和乡村振兴,从事湖南民俗、戏曲、濒危汉语方言的调查、整理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和红色革命老区乡村的普通话推广普及活动。

年内新增各类科研课题1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1项;本年度内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1项。教师外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1人次。举办系列学术讲座18场,其中“湘江高端学术论坛”3场;主办和承办学术会议2场,其中由湖南科技大学与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影响较大,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7月2日报道,《文学遗产》2021年第5期、《文学遗产》网络版均刊发(推出)与会专家论文综述。

7、招生与培养

年内报考本学位点的考生共78人,录取30人。在生源结构上,优质生源比例和第一志愿录取率不断提高。主要做法是:立足本省和本校,辐射省外,积极做好发动宣传工作,吸引省内外优质生源报考;制订合理科学的考试方案,严格把好复试关,通过笔试、面试综合考核学习、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

本学位点研究生对课程设置、教师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管理服务人员的满意度等不断提高;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年内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31人次;举行读书报告会与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训练,主办“学而思”学术论坛4场,研究生宣读论文28篇;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田野调查不少于20次;努力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本年内研究生发表论文38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篇、北核期刊论文3篇;获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一等奖等各类科研奖励9项,获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3项。

8、论文质量

本学位点狠抓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强化学术人格和学术道德教育,定期开展“学而思·学术沙龙”专题论文汇报会,充分利用省、校、院三级创新论坛提升学生论文写作能力,严格遵守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正式答辩各流程环节,坚持论文查重与盲评制度,实行学术不端一票否决制。学位点本年内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3篇,两者约占毕业论文的14.3%;在学校组织抽检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学院推行学位论文100%“双盲审核”制度,学位点论文抽检及盲评全部合格,其中5篇优秀,15篇良好,优良率为71.4%。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本学位点已经取得较大成绩,但仍然需要持续加大内涵发展。

1、师资队伍方面,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人数不少,但青年教师的学术热情要提高,特别是要加大引进与培养学术成果突出、在学界有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力度。

2、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招生数量尚需增加、生源结构有待改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3、平台建设方面,急需上层次,实现“国”字号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一流专业、精品课程、重大教材等零的突破。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发展目标

严格按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的建设要求,确保本学位点以较好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为申报下一轮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奠定基础。具体目标如下:

(1)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集团作战的态势,争取产出标志性和影响力大的研究成果;对师资队伍进行优化重组,确保至少两个研究方向学术水平与影响力达到省内先进,国内知名。

(2)人才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争取引进学科(学术)带头人1-2人;引进优秀博士2-3名。

(3)科学研究:学科成员出版学术著作8部、研究生教材1部;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国家权威期刊2篇;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以上,其中国家社科项目4项,实现国家重大招标项目零的突破;获得省级以上社科成果奖或教学成果奖1-2项;

(4)人才培养:积极关注优质生源的接受与培养,招生规模达到35人以上;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建设1-2门研究生精品课程;争取获得1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已有基础上,积极推进外国留学生教育。

(5)学术交流: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以彰显学科与学位点在学界同仁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拟于年内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拟于年内主办学位点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1次。力争导师与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80人次。


2、保障措施

(1)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硕士点建设,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建设硕士点的自信和动力。落实中央党建工作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决策力,围绕立德树人和思政育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塑造大学文化,保证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三全育人”岗位质量标准,强化学位点的育人职责。狠抓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质量标准中明确“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理念。健全实践育人体系,形成以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为特色的“五化”社会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密切依托“学而思”研究生学术沙龙、“人文大家讲坛”等学院文化品牌,成功搭建双重实践教育平台。

(2)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方面 

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过程监管,突出学科内涵及特色。将管理意识锲入到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各环节,在入学教育、师生互选、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盲审、预答辩和毕业答辩等环节中,将导师责任制落实到位。在学校抽查部分学位论文外审的基础上,实行学位论文100%双盲审核。实行校级优秀论文推荐评选外审制。新增学科教学团队,打造专业核心课程群;加大选修课比例,突显湖湘地域特色。

(3)社会服务方面

本学科依托汉语言文学师范教育专业,秉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质,积极培训中文教育行业人才。开展田野调查,保护传承湖南地方戏等民俗文化。依托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基地、语言文字基础教育与推广基地等三个省级重点研究平台,组建专家团队,以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文化普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活动。积极承担国家和语委等各类方言类项目,参与濒危方言的研究和抢救性保护工作。继续参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祭舜帝文”写作,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建言献策,为地方文化旅游、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发挥智库作用。

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培养指导委员会

 2022年2月22日